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红色传承铸忠诚,一心为民代代传
2021年06月12日 19: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2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77年前,浦东地区的新四军游击队曾经在这里打过的一场令人叫绝的伏击战。这场被称为浦东游击队史上最著名的伏击战。解放后,这场优秀的“进攻战例”写进了教材。在浦东六灶会龙村,有一座气势磅薄的“朱家店抗日之战”纪念碑在战争的旧址屹立,纪念了这场胜利。在这个具有“红色基因”的地方,属地六灶派出所一代又一代民警传承着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

  对于“朱家店抗日之战”,每一位六灶派出所的民警都了如指掌。1944年8月20日,周浦镇据点的日军准备配合南汇、新场据点的日军,于21日上午从周浦出发到六灶,再转向新场进行一次“清剿”。得到这个情报后,支队长朱亚民与参谋长张席珍决定抓住机会,在朱家店设伏打击日军。

  为了迷惑日军,浦东支队组织群众在附近田里劳作,营造“平安无事”的气氛。一切布置妥当后,浦东支队全部进入伏击阵地隐蔽。日军对埋伏在此的新四军毫无察觉,依然按照原队形行军。待日军全部进入伏击圈后,朱亚民果断地下达了战斗命令。地雷“轰”、“轰”、“轰”接连爆炸,机枪、步枪同时开火。战场上,顿时子弹呼啸,枪声震耳,硝烟弥漫。日军突遭打击,乱作一团,伤亡惨重。这场战斗从打响到结束,仅用了一个多小时。朱家店伏击战,是浦东支队一次消灭日军最多的伏击战。对敌人、特别是对浦东的日本兵给予了一次狠狠的打击,对当地日伪政权震动极大。

  六灶派出所更是年年前来“朱家店抗日之战”纪念碑,成为了党建活动必到的“打卡点”。六灶派出所将“红色基因”融入队伍建设中,让民警们沉浸于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中。六灶派出所秉承着“朱家店抗日”的革命先辈精神,在公安工作中始终不惧艰难,面对犯罪分子敢于“亮剑”,在严惩犯罪分子的同时,也为居民们打造一片平安祥和的治安环境。针对辖区内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警如同当年的保卫百姓的战士一般,认真下基层、走社区“探出情报”,对于可能遭受到电信网络诈骗的群众及时劝阻,牢牢守护住守住居民的“钱袋子”,并一次次为他们进行反诈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在交通大整治中,派出所民警严格执法,实现“零容忍、全覆盖”,为居民出行排堵保畅,有效维护辖区社会面平安有序。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100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六灶派出所的民警们再次来到纪念碑前,感受党的红色印记,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会把朱家店大捷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