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警方深入走访调研解决企业之忧
2021年06月18日 12: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8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实地调研知痛点,走访成为贴心人,浦东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本着“服务支撑企业”的宗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想企业所需,积极探索便企利企措施,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根据分局“关于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的通知”精神,治安支队发挥履职优势,聚焦群众、企业、基层单位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开展便民服务 回应民生之盼

  原本需要企业来回奔波,自行准备材料才能办理的《剧毒化学品购买凭证》,如今操作流程大大便民化。浦东分局治安支队民警在降低行政审批准入门槛、简化办证流程的基础上,以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为契机,为使新办企业在《剧毒化学品购买凭证》材料审核申报中能“少跑路”,做到一次办结。支队专管民警主动提前介入,实现关口前移,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第一时间提供材料清单的解读帮助。同时,要求企业将准备完成的申报材料扫描上传进行初步预审,极大地缩短办证时间。减少了企业不必要的往返,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率和获得感。

  治安支队民警在调研走访中,还做起了管理企业身边的“贴心人”。辖区一家剧毒品从业单位普莱克斯(上海)有限公司向治安支队专管民警求助称,该公司在登录剧毒品管理系统进行剧毒品入库操作时,因系统提示超过最大储存量而无法入库。民警获悉此情后,在帮助排查原因无果的情况下,急企业所急,主动帮忙联系系统开发公司,最终查明了系统错误原因,一起帮忙找到了解决办法,确保了企业正常运营。

  深入走访调研 解决企业之忧

  在日常的检查管理工作中,治安支队打破固有的治安管理模式,通过建立危险品行业协会、微信群等形式,有效开展法治教育、防诈宣传、以案说法等工作,注重倾听企业的呼声,及时回应需求,在警企相互沟通交流中赢得企业的信任和支持。

  线下手把手教学,线上“网课”再指导。治安支队民警还在走访企业中发现,部分企业岗位人员因调动频繁,导致对于系统操作不熟练等情况。专管民警主动上门开展“手把手”实操指导和系统培训,并在线上利用微信群,开设“网络培训班”第一时间解决相关的疑难杂症。上海东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舍弗气体(上海)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新申办了“剧毒化学品购买凭证”,但剧毒品的实际购买还需要通过登录剧毒品管理系统,上传企业基础信息,经公安部门审核通过后方能进行。一些企业往往因为系统操作不熟练或屡次退回等原因延误了产品的正常使用或经营。而这两家企业正是通过民警“手把手”帮教以及“线上网课”等方式,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使得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而对有些企业反映废弃剧毒品亟待处置等问题,民警也及时指导企业进行妥善保管,并帮助联系相关有资质单位开展销毁处置。

  治安支队在走访调研中不单单解决了办证难等问题,更是跨前一步工作解决了一些放射性同位素从业单位的“痛点”。在近期,支队专管民警获悉辖区一放射性同位素从业单位,在道路运输放射源途径外省市接受查验时,因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带来不便的困难。民警为解决企业的难题,内部群策群力开展研讨会。考虑到现有法律法规对放射源运输方面存在一定管理盲区,在确保社会公共安全需要的前提下,又切实维护好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支队在治安总队的支撑指导下,采用备案的方式,在企业出具的载明同位素运输时间、数量、线路等信息内容的证明材料上予以备注确认。在确保企业安全运输放射源的前提下,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助力企业开展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了好评。

  在一次次深入走访中,浦东认真调研,解决企业之忧。分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浦东警方围绕管理效能、保障服务等方面,广纳谏言,勤听民情,广泛听取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及需要公安职能部门亟待解决的实际困难,不断改进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