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父亲节的挂念
2021年06月22日 1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2日电(殷立勤 陈春)“这个月是我父亲八十大寿,老家离上海虽然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因为疫情我不能离开上海,父母亲就商量不过了,今天是父亲节,祝愿父亲身体健康,同时祝愿朋友圈的为人父的朋友们节日快乐!”6月24日父亲节,闵行公安分局新虹枢纽派出所综合窗口民警汤琴趁着休息间隙,发了一段长长的朋友圈贴文表达自己对父亲的思念。 转业前曾任职于武警上海总队医院的汤琴说自己的独立和担当都是父亲言传身教的结果,当时身穿白大褂是她是如此,现在身着藏青蓝的时候依然。 “我的父亲曾于1962年入伍,任职于南京军区管理局,1米8个的大高个和浓眉大眼给了他与生俱来的不怒自威的铁军风格。打个比方,如果他悄悄走到我的教室外面,再喧闹的场面顿时都会彻底冷静下来,(他)就是有这样子强大的气场。但是事实上,他从来没有接送我一次,因为他认为(我)可以独立完成。”在父亲严厉的管教下,汤琴觉得自己从幼年时期就养成了自律、缜密的习惯,而这种精神也在她职业生涯中逐渐成了她的“行动指南”。

    2013年9月24日,辖区居民孙女士特意为汤琴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这位民警能够“急民之所急”帮助解决困扰了6年之久的户籍难题。孙女士系外来媳妇,于2007年、2009先后两次申报上海户口均未果,今年6月其第三次申报上海户口。在办理过程中,汤琴发现其结婚证和结婚档案材料的出生日期和结婚日期存在矛盾。为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疑难户口问题,汤琴在第一时间发函到孙女士老家安徽省宣城市民政部门,并与该部门人员多次进行电话沟通,同时多次联系分局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最终通过积极主动协调,将孙女士的结婚证和结婚登记档案材料上的结婚日期和出生日期都进行了更正。

    8年前群众送的锦旗已经不再了,但是汤琴始终相信为群众办事要有一刻自律的心,自己这道关得过啊,那就是竭尽全力。 防疫初期,汤琴在窗口接待了一位高大帅气的航空公司飞行员,在窗口办理业务时候,汤琴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帅机长直飞吉隆坡,在机场逗留一小时折返上海,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但是抵沪以后的行程显示依旧是上海。“在窗口,我们经常可以获得很多信息。当时我就主动对接了街镇的防疫部门,提出了对已经确认的重点国家人士,在做入境24小时登记时,有必要再次做一次人工核对。后来这个防疫措施和举措也被接纳了。” 今年3月,汤琴在窗口接待一位前来办理领养户口审批的居民群众,“领养户口的操作过程比较复杂,要一次性审批通过对我们窗口的材料要求更高。针对群众的办理要求,我和几个社区民警一起加班加点去调阅材料、走访群众,出具了一份厚厚的200页的书面材料,期间还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出差进行核实、查证,还使用高科技手段仅仅通过母亲提供的一张模糊的影像资料成功找到了送养人的。1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审批,群众还特别写了一份饱含深情的感谢信给我。”汤琴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的缜密就是群众安全的保障,是群众感受的保障,其实更是军人父亲传承给她的源源不断的能量!”   一直忙于工作的汤琴说,自己只有在去年父亲摔骨折的时候才请假去照顾了2天,十年来陪在父亲身边时间不超过两个手掌。事实上,她说自己很想念他。“父亲节,我什么都没有办法给他送去,希望通过坚守岗位的方式让他看到,我从没有让他失望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