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公安机关动态清零隐患 治理电动车爆燃顽疾
2021年06月22日 1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2日电(记者 李姝徵)“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谢谢配合。”21日下午两点,一名年轻男子推着一部电动自行车走入长宁区海信花苑居民楼。刚进电梯轿厢,立即被智能摄像头捕捉到,伴随着灯光闪烁,一段语音提示反复响起,同时电梯门也始终处于敞开状态,停止运行,直到电动自行车被推出电梯,才停止报警恢复使用。

  记者从上海长宁警方获悉,为了杜绝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造成火灾事故,长宁分局江苏路派出所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对36个小区的90部电梯试点安装“梯控”,确保“车不入楼”,得到居民群众的好评。

  江苏路派出所辖区内里弄小区多,商品房高层住宅住户密度高,随着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日益增多,居民将电动车通过电梯入户违规充电造成的消防隐患较为突出。为此,长宁分局江苏路派出所将“动态隐患清零”融入警务日常,把居民区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飞线充电等乱象作为消防隐患“清零”重点,以“应装尽装”为原则,不等不靠、快马加鞭,全力推动居民区安装“梯控”项目。

  “我们对36个电梯小区的90部电梯进行了细致排摸,力争‘应装尽装’。”江苏路派出所教导员张佳告诉记者,目前建成和在建的“梯控”电梯已有48台,剩下的42台将分两个阶段推进落实,做到“全覆盖”。

  “堵”的同时,派出所也充分考虑居民充电需求,配套推出“四个一”的举措:划定一片专门区域,安装智能充电桩;组织一轮入户宣传,普及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和充电知识;开展一次集中整治,及时清理“僵尸车”和“飞线”充电隐患;组建一支巡防队伍,设立小区公约,对违规居民开展劝阻。

  “这些措施同步推进后,2个多月来涉电瓶车火警做到了‘零发生’。”张佳说。

  为了让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江苏路派出所组织对符合“梯控”安装条件的36个小区进行全面走访,最终确定以充电乱象较为突出的海信花苑为首批改造小区,选取其中4幢楼宇作为“试点”,仅用2天即完成安装,实现“零突破”。试点以来,系统预警识别13辆非机动车,成功让其止步楼道,杜绝入户充电隐患。试点取得成效后,江苏路派出所抓住契机、乘势而为,对其他居委会进行“上门宣讲”,增强建设信心,为实现“应装尽装”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居民们安装意愿的增加,安装“梯控”的资金如何解决成了摆在江苏路派出所面前的新问题。他们主动寻求街道支撑,将安装“梯控”作为辖区重点实事项目,合力打开工作局面。一方面,遵循“谁受益、谁投资”原则,会同街道职能部门广泛发动业委会、物业出资。另一方面,对有安装意愿但资金筹措困难的小区,以“政府出一点、物业出一点、居民出一点”的众筹模式,解决建设中的“硬骨头”。

  为优化治理效果,江苏路派出所联合建设方对36个小区分别从实际情况、资金投入层面,量身制定建设方案和计划,形成建设“蓝本”。比如,对34个建设资金紧张的小区,采取先行建设音声光提示的“基础版”系统。对2个建设资金充裕的小区,引导其在基础版的基础上,视情加装具有移动端报警功能的“加强版”系统,以此推动建设项目加快落地,让居民群众尽早受益。

  陆家嘴背后的老旧小区如何推进电动自行车车棚改造?

  浦东公安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将老旧小区车棚改造工程作为年度重点实事项目。同时,积极协调配合消防、城管、安监等职能部门,因地制宜推动辖区老旧车棚改造工作,推进隐患整改、宣传引导、综合治理等工作,助力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综合治理长治长效。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日渐普及,而在人口密集的浦东梅园地区电动自行车尤为盛行,随之而来的充电问题逐渐凸显。不少居民或是将车推进楼道,或是从楼上“飞线”下垂,种种方法看似方便充电实则隐患重重。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发生的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令人警醒,梅园新村派出所及时注意到了辖区内的这一消防隐患,立即会同各小区居委开展摸底调查,发现仅崂山新村范围内便有1万余辆电动自行车。随后,派出所主动争取属地陆家嘴街道保障支撑,落实355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开始着手改造崂山新村各小区内原有的老旧车棚,既满足充电需求又能提供安全保障。

  在消防、城管、安监等职能部门的配合下,派出所全力推进改造建设,短时间内原本昏暗拥挤的老旧车棚面貌焕然一新,其中21个小区建成配置烟感、喷淋、门禁闸机和视频监控的“标配版”车棚,29个小区升级建成增配红外线测温探头的“高配版”车棚,总计高达3000余个的智能充电桩基本能够满足小区居民日常充电需求,现代化的智能消防安全设施足以应对突发火情。此外,个别小区还专门设置残疾车专用充电位,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浦东分局梅园派出所副所长姜经纬介绍到:“小区还在属地派出所、居委推动下成立了24小时志愿者服务队,对小区楼道内停车、飞线充电等电动自行车非法充电行为开展巡查。”5月以来,公安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教育处罚50余起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除了崂山新村仍在继续老旧车棚改造,预计总共将建设完成5000余个智能充电桩,派出所还针对辖区部分居民小区未建非机动车停车棚的“先天不足”,在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合理设置、使用方便、安全可靠”原则选址搭建加入充电基础功能的简易车棚,并由社区民警及时上门做好解释、安抚工作,成功解决8个小区400余辆电动车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难题。

  自改造工作启动以来,该所辖区31个居委已建成智能充电点位97个,50个老旧居民小区实现全覆盖;提供充电车位(充电头)1831个,基本消除飞线充电、入户充电

  据上海警方表示、根据“动态隐患清零”专项工作要求,近日,上海公安机关深入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以5月1日《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全面排查整治、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深化宣传发动,切实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的严峻形势。

  上海公安机关表示持续推进“动态隐患清零”工作,从公安业务全领域和管理全要素出发,聚焦易出事的地、危险的物、高风险的事,组织全警结合日常工作滚动排查,有效掌控,及时清零,努力做好既有隐患全面清零、即发隐患动态清零,全力以赴维护城市安全有序。

  全力整治  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上海公安机关会同消防、房屋管理等部门,深入调研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深化研究新建改建集中充电场所设施、推广智能梯控系统、联合执法整治等问题,切实提升联勤联动效能,强化消防安全管控合力。同时,组织全市各级治安部门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按照“边排查,边整治、边提升”原则,深入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商业综合体,外卖、快递、闪送网点等部位,及时查处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做好动态隐患清零工作。

  数据显示,5月至今,全市公安部门共累计办理因电动自行车违法充电等行政案件170余起,行政拘留20余人,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拼、加、改”装行为30余起、超标电池组240余组,查处整改因电动自行车占用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消防安全隐患6300余处。

  上海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工作原则,广泛发动居村委、物业服务企业规范治理程序、积极筹措资金,通过加大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的新建改造力度、增配智能充换电柜、加装视频监控简易喷淋、推广智能梯控设备等多种形式,切实解决群众停放难、充电难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共新建停放充电场所1600余个,实施改造加装消防设施的既有充电场所750余个,新建充电柜530余个,推广安装智能梯控系统4600余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