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复星凯特首个CAR-T产品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获批上市
2021年06月24日 13: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4日电(李姝徵)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凯特”)23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正式批准公司靶向人CD19自体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的新药上市申请,该药品为中国首个获批准上市的细胞治疗类产品,用于治疗既往接受二线或以上系统性治疗后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r/r LBCL)成人患者,包括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非特指型(NOS)、原发纵隔大B细胞淋巴瘤(PMBCL)、高级别B细胞淋巴瘤和滤泡性淋巴瘤转化的DLBCL1。

  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是复星凯特引进美国Kite(吉利德科学旗下公司,以下简称“Kite”)全球首个获批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的CAR-T产品Yescarta®(Axi-Cel)进行技术转移并获授权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的靶向人CD19自体CAR-T细胞治疗产品。此项获批是基于复星凯特在中国开展的一项单臂、开放性、多中心桥接临床试验结果,在难治性侵袭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中国患者中验证了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监事会监事长、亚洲临床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马军教授表示:“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中国的淋巴瘤诊疗水平进展迅速,CAR-T免疫细胞治疗更是非常显著。作为中国首个获得药监局批准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的获批上市彰显了国家从0到1建立CAR-T免疫细胞治疗药品的审评审批标准,积极推动国外领先的创新抗癌新药落地中国造福患者的努力。”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吴德沛教授表示:“作为临床表现和预后等多方面具有很大异质性的恶性肿瘤,大B细胞淋巴瘤的治疗在中国仍然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奕凯达®的获批给临床医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给复发或难治的患者带来了获得高缓解和长期生存的新希望。”

  奕凯达®中国注册临床试验主要研究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血液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协会抗淋巴瘤联盟副主席赵维莅教授表示:“用于评价奕凯达®在复发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中国患者中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桥接临床研究数据表明,奕凯达®与Yescarta®美国注册临床试验及其真实世界研究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数据高度相似,奕凯达®最佳总缓解率(ORR)达到79.2%1,Zuma-1 数据显示客观缓解率83%、完全缓解率58%2,4年总生存率达44%3, 显著提高了患者总生存期以及生活质量。”

  复星凯特CEO黄海先生表示:“诚挚地感谢国家药监局对奕凯达®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和临床安全性及有效性数据的认可,我们将更进一步践行‘致力于治愈肿瘤患者’的使命;特别感谢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赵维莅教授团队作为领衔,与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德沛教授团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胡豫教授团队、天津市肿瘤医院张会来教授团队共同开展并完成注册临床试验,推动了奕凯达®在中国的成功获批上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