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巾帼建功 不负藏蓝:记全国公安二级英模、上海市嘉定区看守所所长李佳
2021年07月02日 16: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日电(李姝徵 徐波)一堵高墙、一片电网,进进出出间,阅尽人间万象。

  一顶警帽、一身藏蓝,朝朝暮暮中,坚守初心依旧。

  眼前的这座高墙对于李佳来说,是何等的熟悉。从警20年的她,曾当过侦查员、做过社区警、审案无数,做侦查员时提审办案每天都要来这里报到。如今从2016年3月开始驻扎在这个被嘉定人称为“黑鱼桥”地方算起,转眼已有数个年头了,摆在李佳面前的一直是一份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用工匠精神打造 “阳光监管”

  执法规范化是监所管理正常开展的保障,在出任监所领导前,李佳曾在分局法制办岗位工作13年,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在监所工作中,她将阳光警务融入日常管理,力推“阳光监管”理念,并组织全所民警开展定期法制学习,紧跟立法、执法、司法等各环节最新发展形势需要,全力确保公平正义。

  作为基层监所带队人,李佳将法治理念、执法为民的精神融入日常队伍管理中。在追求细致、精致、极致的“阳光监管”工作中,细化监所执法管理制度和日常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培训和能级考核,规范开展权利义务告知、法律文书制作、分级分类管理等工作。通过综合运用所内执法质量自查、社会力量监督、驻所检察监督等方式,在窗口工作中,强化窗口民警常用服务用语和接待规范,通过投诉监督电话、发放咨询意见单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管理规范化水平。在拘留所担任所长期间,李佳主导“阳光拘所”推进执法规范化,带领全所于2019年创建成功全国一级拘留所,并打造“嘉和矛盾化解工作室”品牌,共化解各类矛盾140余起。担任看守所所长期间,李佳带领全所民警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公安铁军,通过日常制度约束、谈心谈话、考核评警等方式,始终保持队伍零违纪。

  “你放心,已经跟你的妻子联系过,他们都很平安!”李佳语重心长的话语还在在押人员的耳中回荡,眼前的看守所女所长很贴心,知道自己担心什么。2020年3月,倪某因故意杀人被刑事拘留,但他铁了心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李佳通过谈心,发现他放心不下疫情期间家中妻儿,通过多重关心最终突破倪某心理防线,使他坦白交代了十年前的杀人罪行。这是李佳主导下,看守所从收押、谈话、看管等各方面规范,从感情上、生活上、医疗上给与在押人员充分的权益保障,并因人施教制定引导感化措施。

  疫情阴影下首创“方舱门诊”

  庚子年,是最艰难的一年。新冠疫情爆发,监所内人员聚集关押,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严峻考验,李佳立下军令状:必须把病毒挡在监所之外!必须保证监所的绝对安全。

  可是,当时防疫物资紧缺、关押提审任务繁重……困难从来不会成为她带领团队走向成功的绊脚石。经过多番周折,在分局的大力支撑下,第一批防疫物资及时到位,防疫预检区、医务消毒通道筑起了监所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壁垒。值得庆幸的是早在2018年初,李佳突破传统思维,创新提出监所医疗由区医疗机构归口托管的运作模式,成为全国第一家成立门诊部的监所。监所防疫封闭管理期间,李佳创造性地将驻所门诊升级成“方舱门诊”模式,强化隔离管控的基础上诊疗排查,形成防疫预检、医务消毒通道、接济窗口防控、监区消毒等工作闭环,实现监所“零疫情”、民警“零感染”目标。相关工作方法被制作成视频短片,成为公安部大练兵教材,成为全国监所疫情防控标杆,为全国监所防疫管理提供可供借鉴的“上海样板”。

  “我的家就在那边。”李佳指向看守所对面一片住宅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面最严峻之时,李佳连续62天没有回家,即便她的家与监所相距不过500米。监所里工作的每一天夜晚,她只能站在祁迁河边望着对岸,小区的明灭的灯火中,有一盏是灯始终亮着,那是她的家,她的丈夫和儿子天天在等着她胜利凯旋。

  特殊意义上的“治病救人”

  “虽然,因为违法犯罪失去了人身自由,但每一个在押人员都是血肉之躯,都有父母妻儿等着他们回家。”李佳在看待在押人员的问题上,一直有着女性特有的柔性之美,她说眼前的这堵高墙,不应该是冰冷的,它既有法律的威严,也有人性的温情,自己也愿意全力扶着这些走上人生歧路的人们,走上正途、尽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疫情防控期间,李佳细心地考虑到释放人员没有口罩,在外既有风险,也不能搭乘公共交通。于是,在疫情防控物资本就“紧平衡”的情况下,监所给每名释放人员都配发了一个口罩。与此同时,李佳还组织驻所医生为释放人员“开课”,讲解个人防护要点,确保他们能够安心回家。“管教人员放弃休息,采取封闭式管理,与我们同吃同住,每天给我们测量体温、进行消毒……我个人非常能够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嘉定看守所释放人员张某在一封感谢信中写道:“让我非常感动。”让张某感动的不仅是监所内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更是李佳对释放人员的浓浓人情味。一位曾经被关押在所里的女子,出去后走上了自新之路,她写来感谢信说,看守所不但时刻关心着自己的身体健康,还不断引导我、帮助不再染毒。

  李佳高度关注在押人员心理健康状况,特别是疫情期间,针对部分疫情严重地区在押人员,通过加强谈心谈话进行心理疏导,并通过亲情电话、视频会见等方式,让在押人员安心。李佳借助司法局、妇联、青联、心理咨询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在路上”心理辅导帮教活动。2021年3月,所内收押的一名女子情绪几度失控。李佳发挥女同志细腻的沟通优势,通过不间断工作,配合相关治疗,最终使她在所内安心走完后续法律程序。

  “疫情局面这么紧张,诉讼程序会不会停滞?”必须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李佳带领同事们通过智慧赋能实现远程庭审、提审、会见,以满足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办案需求;同时开放周六、周日提审,延长夜间提审,有效解决疫情严峻时期积案存案消化难的燃眉之急。疫情防控至今,全所在李佳的带领下,累计开展远程视频提讯、律师会见、开庭1.5万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