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嘉定区看守所所长李佳:以“坚守”,守护一方平安
2021年07月03日 08: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3日电(记者 李姝徵)“我的家就在那边。”在上海市嘉定区看守所,李佳指向对面一片住宅区。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面最严峻之时,嘉定区看守所所长李佳连续62天没有回家,即便她的家与监所相距不过500米。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来势汹汹的疫情容不得丝毫犹疑,为保障在押人员的健康安全,李佳当机立断:监所进行封闭式管理!

  彼时,嘉定区看守所实行“三班勤务制”:全部工作人员被分为三个班组,分别在监所值守、集中隔离点隔离、居家隔离休息,依次轮换。而在此期间,李佳全程在岗,连续62天没有回家。

  为什么不回家?“所里那么多工作要做,片刻离不开。而且回家一趟,按照规定要集中隔离20天,耗费的时间实在太长。”李佳停顿片刻,又说:“况且,我在,大家也更安心一些。”

  李佳是一位妻子,也是一名母亲,但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她选择驻守监所,做一根“定海神针”。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看到李佳一直都在,我们感觉很安心。”在嘉定区看守所副所长浦佩荣看来,让大伙安心的,是李佳在工作中展现出的细心。“疫情来得突然,警报一响,我们就封闭了。”浦佩荣表示,要在短时间内使监所管理适应疫情管控要求,“面面俱到”的细致工作必不可少。

  封闭式管理绝非简单地将大门一关了之,这背后庞大的工作量超乎想象。为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监所工作平稳有序且有章可循,李佳先后制定监所封闭管理、新收隔离监区管理、释放人员出所、核酸检测、被监管人员开庭提审会见等10多个工作方案和规范。在近300天的封闭管理中,她不断加码防疫制度,巩固防控成效。

  面对新收人员所带来的潜在的疫情防控风险,李佳设立了多道防线:嘉定区看守所驻所门诊部设置预检区,对全部新收入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询问近期活动情况。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有高风险地区旅行史的,即刻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风险后,再收入新收隔离监区,确保疫情风险可控。

  嘉定区中医医院驻嘉定区看守所门诊部主任顾善龙表示,与此同时,李佳还带领同事们,采纳医生、卫健委工作人员的意见,共同制定了包括监所消毒、后勤保障、废弃物处理等多项防控预案与处理流程,确保疫情防控科学有效。

  这其中,最让众人感到“压力山大”的,是对新收人员的管理。在疫情防控局面最严峻的时期,每一名新收人员,都意味着一份潜在的疫情风险。

  对此,李佳特别划定出新收隔离监区,抽调监所最有战斗力的骨干力量,专班负责管理新收隔离监区,作为监所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在这道防线中,不论管教、辅警,还是医务、后勤等人,都换上防护服,化身“大白”,24小时随时待命。

  身着防护服,在监区走道和远程视频室间来回奔波,为办案人员递材料,陪同监管人员会见律师……“防护服穿了一上午,里面就全是汗。有时,晚上新收人员忙到凌晨2、3点,白天起床还得接着上班。”嘉定区看守所新收隔离监区民警龚迪告诉记者,在封闭管理期间,监所的工作强度超乎想象。

  李佳和监所全体工作人员以辛勤付出,保障了疫情期间司法防控大局。面对嘉定警方各专项行动全面铺开,李佳在严守“三条底线”的前提下,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应收尽收。

  抗击疫情的防线筑牢,监所内却有了另一种担心。“我老家的疫情很严重,我家里人还好吗?”部分被监管人员向监所干警表达了对亲人的担忧。李佳和她的同事们遂联系其身处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亲人,带回这样的消息:“家里人都平安,你安心吧。”

  “疫情局面这么紧张,诉讼程序会不会停滞?”为了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满足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办案需求,李佳和她的同事们积极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完善远程视频系统,尽可能确保各部门诉讼程序顺利进行。

  李佳带领同事们通过智慧赋能实现远程庭审、提审、会见;同时开放周六、周日提审,延长夜间提审,有效解决疫情严峻时期积案存案消化难的燃眉之急。疫情防控至今,全所在李佳的带领下,累计开展远程视频提讯、律师会见、开庭1.5万次。

  “管教人员放弃休息,采取封闭式管理,与我们同吃同住,每天给我们测量体温、进行消毒……我个人非常能够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嘉定看守所释放人员张某在一封感谢信中写道:“让我非常感动。”让张某感动的不仅是监所内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更是李佳对释放人员的浓浓人情味。 

  疫情防控期间,李佳细心地考虑到释放人员没有口罩,在外既有风险,也不能搭乘公共交通。于是,在疫情防控物资本就“紧平衡”的情况下,监所给每名释放人员都配发了一个口罩。与此同时,李佳还组织驻所医生为释放人员“开课”,讲解个人防护要点,确保他们能够安心回家。

  回顾那段不寻常的时光,李佳感慨:“最难的是坚守。”然而,也正是这“最难”的“坚守”,打造了一道阻断疫情的坚实屏障。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刚刚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的李佳和她的同事们仍将继续“坚守”,守护一方平安。(完)

  个人简介:

  李佳,女,44岁,中共党员,嘉定区看守所所长,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曾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嘉定区“争创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上海市公安局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荣立三等功3次、嘉奖6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