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智慧法治学术共同体成立 探讨推进智慧法治前瞻性研究
2021年07月10日 2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0日电(许婧)由上海市法学会主办的智慧法治学术共同体10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首次年会。

  本次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承办,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学者,及《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东方法学》等50多家知名期刊的主编、编辑,以现场或者在线的方式参与研讨。

  经过热烈讨论,与会者达成共识,成立智慧法治学术共同体,其目的是根据建设智慧法治的战略要求,重点围绕法治中国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问题,进行人才培养和法治理论研究、重大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优秀成果,为实现科学立法、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建成公正、透明的法治体系提供法治理论和科技支撑。

  会上,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和中国知网社科本部副总经理王玮分别致辞。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东方法学》主编施伟东主持了主题发言环节。

  施伟东提出,此次成立智慧法治学术共同体,是为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未来将形成汇聚学术期刊、学术研究机构、相关专家学者的平台,共同推动实现智慧法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转化。

  朱为宏表示,“智慧法治”是现代信息科学技术与法治建设深度融合的产物,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进程中科技与法治“双轮驱动”。科技与法治深度融合催生新的法治形态,不仅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引入新范式、创造新工具、构建新模式,还将提升法治中国建设整体效能。智慧法治是一项综合性和立体性的工程,期待本次年会在推进智慧法治理论及实践创新方面取得建设性成果。

  本次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协办、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提供支持。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是一个以学校理工优势学科为背景,法律与科技交叉为特色的新型学院,下设法律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机构,2011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法社会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10月获得“上海市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建设立项。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以与学校理工优势学科交叉的知识产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环境与资源能源为特色,形成了“强化优势、突出特色、相互支撑”的学科体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