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让优质农产品走入千家万户!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农产品博览会启动
2021年07月23日 15: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3日电(记者 李姝徵)7月23日上午,随着第二现场位于乡村振兴示范村海沈村的画面接入,若干架植保无人机在空中展开农博会主题标语,正式启动。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姬兆亮,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施忠,浦东新区副区长吕雪城出席启动仪式。

  本届农博会的主题为“品质铸品牌,百店庆百年”,将从7月23日持续至7月29日,以“线上+线下”多点布展的形式,旨在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浦东优质的农产品品牌走入千家万户。参与启动仪式的还有浦东新区36个街镇相关负责人,以及清美、盒马、叮咚、浦商等多家企业。此次农博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打造“浦农优鲜”公益电商平台,积极与农产品新零售渠道对接,百余家线下展销点依托清美、盒马等门店,不同以往不仅在浦东,更是在浦西多点开花。市民既可以通过“浦农优鲜”在线下单,也可以去到离家最近的展销点选购浦东的优质农产品。

  启动仪式上,现场领导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巡察了部分展销点,并与正在清美浦西南丹店检查布展情况的清美集团董事长沈建华进行视频交流。活动现场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与先正达集团中国旗下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就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合作进行签约;同时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与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邮政浦东新区分公司、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就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结对签约;晶粮集团与惠南丰盟稻米产业化联合体、生飞稻米产业化联合体、建忠家庭农场、淼洋家庭农场就稻米销售合作进行签约。随着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产业不断发展,涌现出了不少先富起来的农业企业,他们对乡村怀有深厚的感情,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地向集体经济进行利润反哺。上海清美生鲜产业化联合体承诺2020至2025年每年反哺泥城镇公平经济合作社38万元,用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海盒米村果蔬产业化联合体承诺每年给航头镇长达村村民委员会反哺联合体营业额的1%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今年反哺62万元;上海良元大米产业化联合体承诺给航头镇丰桥村村民委员会反哺72万元用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海祥欣畜禽有限公司承诺2021年至2023年每年反哺老港镇大河经济合作社7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海绿立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诺2021年反哺合庆镇东风经济合作社、上海合庆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64万元,用于发展特色农业、壮大集体经济;上海红刚青扁豆产业化联合体分配泥城镇各村青扁豆种植户销售红利350万元,用于发展再生产。同时,出席活动的领导还为本届农博会联展单位代表航头镇、浦兴路街道、浦商集团、浦农集团、叮咚买菜、清美集团、盒马鲜生进行授旗。

  当天上午,农博会的另一场重头戏、“数字农业,开创未来”第六届上农论坛暨浦东农博论坛如期举行。该论坛由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东方城乡报社共同主办,浦东新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协会承办。

  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吕雪城在致辞中指出,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赋予了浦东更大的改革开放自主权和更强的创新发展新动力。近年来,浦东新区用积极、开放的态度拥抱互联网,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农业新零售主体和销售方式在浦东得到了孕育和发展,GIS地理信息系统、惠农通、益农社等“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向乡村延伸网上销售、基地直播等成为新型经营主体的新选择,城乡“数字鸿沟”不断缩小。

  东方城乡报社社长、总编辑奚晓文代表论坛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上海市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苏锦山等作主旨演讲,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浦乡青协副会长李玉峰,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教授高国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宋海宏等通过圆桌论坛围绕“以信息化引领驱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展开精彩讨论。来自国家、市、区农业农村工作领导,数字农业领域专家学者,数字农业企业,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等近150人参加论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