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皮划艇现身地铁防汛演练 上海公安全警动员迎战台风“烟花”
2021年07月23日 18: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7月23日电 (记者 李姝徵)“最近船就不要移动了。台风就要来了,船上的物资还够吗?“23日9时许,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杨浦水上派出所巡逻民警王焕东已经登上了一艘停靠在杨浦大桥水域内的货运船。

  记者当日随警登船,王焕东提前发放了《船舶台讯期间安全告知书》,并检查船只的缆绳是否加固,同时还为停航8天的船只船主发放了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如果台风来了之后有需要立即拨打所里的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

  据上海警方表示,为全力做好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应对工作,上海公安民警将坚守岗位、整戈待旦。

  11时15分,记者在轨交2号线中山公园站点看到,轨交总队会同申通地铁工作人员以“车站发生倒灌或积水、渗水”为科目,正在开展极端天气演练。

  除了使用阻水袋和防汛板,模拟“雨水倒灌”时的应急处置。只见四名民警一路小跑,将皮划艇运到指定地点。地铁站里出现皮划艇让许多乘客颇为不解:“这是怎么啦?他们在干嘛?”警方表示,车站里配备的水泵和皮划艇,用于疏散、救援。

  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宜山路站所副所长王吉毅表示,在台风天来临之前,警方已会同申通集团开展多次联合演练,切实提升提升驻站民警、车站员工防汛防台装备使用能力、警企联动处置效能。“轨交总队将全员上岗待命,加强巡逻频次,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根据‘一站一方案’的预案,及时启动大客流响应机制。

  据警方表示,为确保地铁公交区域安全,轨交警方将会同申通集团加强对轨道线路、站点的安全检查,一旦出现因降雨、内涝等造成车站进水,严重影响客运服务情况,及时启动大客流响应机制,配套落实封站、越站措施,确保安全运营。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全市交警部门将结合早、晚高峰和双休日出行特点,统筹备勤警力增援一线执法,加强高架道路、越江桥隧、高速公路及主干道的交通疏导工作,加大重点路段、重点路口的秩序维护力度,避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同时,针对下立交、易积水路段等重点部位,按照“一点一预案”要求,落实视频监控预警、临时交通管制、外围绕道分流等应急处置措施,坚决防止水淹车辆造成人员伤亡。

  机场分局、边防港航分局将根据暑期出行客流增多的特点,及时掌握航班延误、列车停运、轮渡停航等情况,部署落实充足警力,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滞留旅客疏导和秩序维护工作,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沿海、沿江地区居民转移、安置,以及一线海塘区域管控、人员撤离、船只避风等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