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闻汛而动,黄浦警方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安全
2021年07月23日 20: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黄浦警方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安全
黄浦警方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安全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3日电(殷立勤 杨晓俊)7月23日,上海市中心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受“烟花”台风影响,预计未来几天内本市将迎来大风和强降雨天气。针对此次台风可能出现的强度高、雨量大的特点,黄浦警方闻汛而动,全警动员,全力奋战一线,应对防汛形势严峻带来的影响,严格落实防台工作部署,强化台风期间安全防范检查及各项处置措施,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前期,黄浦公安分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排查辖区重点区域以及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建筑工地等场所存在的防汛防台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排摸,及时发现新增的风险、隐患部位,切实增强联动处置的工作效能。

  据黄浦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主任蔡立新介绍,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针对汛期台风、强对流天气多发的特点,警方密切联系气象、应急、水务等部门,高度关注监测预警预报、积极开展会商研判,落实重点区域灾害风险防控;强化与各联动单位的协作配合,确保及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连日来,各属地派出所也加强了对楼宇玻璃幕墙、空调外机、出入口顶棚、户外灯箱标牌、架空缆线等易发生险情的高空隐患巡查,对发现的隐患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及时消除,实现闭环管理,及时消除“头顶上的安全”隐患问题。对于流浪人员,警方也积极组织开展巡查救助工作,并配合区卫健、民政等部门,有效落实安置点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协助做好安置工作。

  台风对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对此,黄浦交警部门提前梳理排摸全区道路交通状况,细化制定各响应等级下的警力部署方案,特别是双休日及交通高峰时段与灾害性天气叠加碰头所造成的影响,加强道路交通疏导和管理的力度、广度,避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拥堵等情况。交警部门在强化道路“视频+实兵”的巡逻管控的基础上,依托智慧交通系统感知恶劣天气环境下道路拥堵区域,结合道路实际情况,及时向市民发布事件预警提示和线路诱导,引导市民安全出行。

  在道路交通保障方面,黄浦交警已提前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统筹协调本区主干道路、越江隧桥的交通疏导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清障车辆在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布点待命,做好车辆抛锚、事故的施救准备。在遇到本区过江轮渡因恶劣天气停航时,路面交警也将配合属地派出所做好人流、车流疏导工作。针对下立交、易积水路段等重点部位,黄浦交警按照“一点一预案”的要求,研究落实临时交通管制、外围绕道分流等应急处置措施,防止后续车辆进入积水或拥堵区域。

  台风预警期间,警方将全面加强对辖区复兴路(河南路)、徐家汇路(鲁班路)等内下立交积水情况的巡查,尤其是曾发生过严重积水情况的下立交及易积水区域,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落实现场管控措施。

  据了解,针对汛期台风、强对流天气多发的特点,黄浦警方聚焦城市道路积水、交通拥堵阻塞、突发事件处置等场景,持续强化“一网统管”防汛防台系统和公安职能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坚持“科技+人力”工作理念,及时感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问题,有效联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不断提升防汛防台和抢险救灾的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