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小玩偶套路多 网上订购须留神
2021年07月27日 13: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7日电(李姝徵)本是去派出所寻女友,怎料几分钟后自己却坐进了审讯室,这是怎么回事?近日,嘉定警方抓获了一对“诈骗鸳鸯”,嫌疑人顾某与方某因一次偶然疏忽,意外“收获”了买家向他们预订玩偶未收回的订金,在贪念驱使之下,这对小情侣遂以“代购展会玩偶”为饵先后骗取了6名受害者钱款,合计5890元。

  6月6日,居民陆小姐偶然发现一个“代购展会玩偶”的网上链接,其声称可以为买家代购即将在北京MCTS展(北京潮流艺术与手办玩具展览会)上出售的限量版玩偶。早已对某款玩偶心仪已久的陆小姐,正苦于没有机会更无购买途经,于是与发布链接的方某取得了联系。在得到“展会开始前可以无理由退款”、“更换代购玩偶类型”,“如果买不到指定玩偶可以退款”等各种承诺后,陆小姐放下戒备与方某达成协议,以1300元的价格委托方某采买指定玩偶。但随着展会落幕,陆小姐始终未收到心仪玩偶,再想询问方某时,不仅失去了音讯,更连网络链接也消失了,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当即向外冈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根据线索,于7月13日晚22时30分许,将嫌疑人方某成功抓获。经审讯,方某对犯罪经过供认不讳,据其交代此前一直经营网上委托代购,此前与男友顾某曾因一次操作疏忽,忘记给买家退还“预订费”,不料后来发现对方未曾索要,于是在贪念驱使之下,二人合计利用买家急于求购的心理,以发布的代购链接为饵实施诈骗,待“预订款”到手后立刻撤销链接发布,并切断与被害人的联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正当警方准备对另一名嫌疑人顾某实施抓捕时,他却已身在派出所内:原来,忽闻女友被警方带走的顾某,竟来到派出所询问缘由,于是当场被缉拿归案。目前,方、顾二人已被公安机关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网络代购本身就存在风险,市民朋友在挑选代购商品时,一定要仔细了解、慎重选择,切莫因贪图便宜或急于购置,而贸然轻信骗子设置的陷阱,付款时,最好通过正式的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以保障双方的权益,同时也要保存好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一旦发现情况有异,及时向警方报案求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