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98抗洪救灾到如今“老上海风情街”的守护者
2021年07月31日 13: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31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他皮肤黑黑,但脸上却有着十分有亲和力的笑容。他兢兢业业,每日奔波于辖区的楼宇与派出所里。在部队里,他做过战士,又做过军务参谋。20年军伍生涯,练就了他严谨的作风、细致的思路。2011年的一天,让他从一名老兵转变为了一名“新警”。他就是李勇平,浦东公安分局潍坊新村派出所的军转民警。2021年是他来到派出所的第十年,李勇平也成了派出所里面出了名的“多面手”。

  1991年,当时20岁的李勇平携笔从戎,从江西老家来到了上海成为了一名空军。没想到这一身军装,一穿就是20年。在20年的军旅生涯中,李勇平从一名战士,提干做了排长。在1998年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申请参加抗洪救灾,奋战在抗洪的一线。抗洪70多天,可以说让李勇平蜕了一层皮。70多天里,他扛过沙包、淌过急流,每天可能只有几小时的睡眠时间,但他觉得能拯救百姓的生命财产,这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1年李勇平选择转业,来到了潍坊新村派出所,完成了从“天空蓝”到“公安蓝”的转变。从部队到公安,虽然是制服颜色的转变,对于李勇平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安民警,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巡逻、社区、楼宇等等,他一点点摸索、一次次询问,一路靠着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成为了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

  潍坊新村派出所辖区位于陆家嘴核心区域,流动人口多、重点单位多、商务楼宇多,每一点对于李勇平来说都是风险与挑战,每一项工作都需要高度的责任感与执行力。面对这么多的公安工作,日渐提升的工作难度,要说没有压力一定是骗人的。李勇平在部队时就是从事管理工作,转业后又有多年的社区群众工作经验。说到心得,他觉得自己不过是以心换心,靠的是“真诚”二字。面对遇到困难的居民百姓,他更会用“蹲下去、弯下腰,身子前倾、略带微笑”的姿态去听取他们的诉求,并为他们建言献策、排忧解难。

  近年来,辖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纪大道站作为上海唯一一个拥有四条轨交线路的站点,其周边的商圈不断发展,百联世纪购物中心、世纪汇广场接连开张,让世纪汇商圈成了浦东潮流生活的聚集地,随之而来的便是公共安全风险不断提升。李勇平一直记得自己第一次来到世纪汇广场“1192弄老上海风情街”时的场景。一走进风情街,别人看到的也许是石库门、黄包车和各种美食,而他的眼中却只有来来往往的人群和数不清的商家。那一刻,李勇平的额头马上就冒汗了。“我们专管民警最怕的就是人多!”

  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往风情街跑,走不通的路线他一遍遍地走通,觉得有风险的点位他一次次地落实整改,各种应急预案都迅速跟上。从一开始的摸不着头脑到后来如数家珍地指出每一个入口、每一户商家,李勇平仅花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当同事问他:“大热天,一个月天天这么跑累不累?”他却说:“再累也不会比当年抗洪救灾累,这点根本不算什么。”

  也是从那时起,李勇平的心中开始萌生出一个新的想法。当时九六广场、百联世纪和世纪汇分属三个社区民警管辖,虽然各自都有自己的应急预案和安保力量,但若真发生了什么,商场之间缺乏联动机制,不能互通有无,只能各自为政,大大降低了对紧急情况的防备水平和处置速度。

  在一次实地踏勘中,李勇平将他的这个想法告诉了当时刚刚上任的所长崔卫东,并获得了领导的赞同与认可。不久之后,派出所新成立了楼宇管理组,李勇平也被委以重任,成了世纪汇商圈的专管民警。

  今年6月,李勇平还依托街道开发的楼事服务平台,组建起了一支由商圈楼宇及地铁安保力量组成,由派出所牵头的16人联勤联动巡逻小分队。所有的巡逻点、巡逻时间、携带装备、工作职能都由李勇平亲自设计和制定。队员们一开始互不熟悉,平时又有各自的排班,李勇平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为大家进行培训、开展演练。因为来自不同单位,小分队的队员们有的身穿物业人员的衬衫,有的身着不同保安公司的制服,虽然着装各异,却是一样的精神抖擞,且在李勇平的“调教”下,迅速融合、紧密合作,成为商圈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从过去的各自为政,到如今的“大兵团作战”,这支队伍既是“老娘舅”,又是“观察哨”,更对犯罪分子起到了威慑作用,严密织就了世纪汇商圈的社会面防范网络。

  李勇平虽然已经脱下军装十年了,但他退伍不褪色,始终奋战在服务人民的一线岗位。他用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书写着自己的警察故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