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嘉定:交警实战大练兵推动交通隐患清零
2021年08月07日 11: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7日电(李姝徵 徐波)嘉定区,是上海西北门户,素以汽车产业著称。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紧紧围绕“道路、车辆、企业、人员、时段”五个维度,强化交通管理全警实战大练兵,“在干中练、在练中学”,通过全方位提升民警辅警综合管理能力,强力推动动态隐患清零,有效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系数。今年以来,嘉定警方共排查清零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232个,清零率达到99.7%,全区交通类110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下降7.0%,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下降54.6%。

  聚焦感知化推送,砺就数字应用精兵

  “模型应用推送信息必须及时落地!”8月2日,一堂交通管理直播课在嘉定分局警训队举行,这堂课同步视频直播到交警各大队和派出所。来自指挥数据条线的教官围绕分局嘉定区级节点车辆数据资源等,深入讲解数据应用赋能警务实战的业务场景及工作方法,受到基层交通一线民警欢迎。

  嘉定分局高度重视应用开发与服务实战的融合发展,在指挥中心时时传来日均7000辆物流车的视频感知设备的数据,这是基于全区范围内双向230公里高速路网搭建的数据模型,可以迅速感知网路况异常情况。为最大程度发挥模型作用,分局开展“添翼”实战比武竞赛,不断提升对推送预警的人工研判能力,并提高与路面警力的协同联动处置效率,将日均发现、处置交通事故、车辆抛锚、货物洒落等隐患提升到70余起。

  嘉定汽车产业发达,针对日均近2000辆商品车运输车辆、出厂移库车辆、350余辆分时租赁车辆、40余辆智能网联汽车上路行驶的情况,嘉定公安强化智慧公安实战应用场景练兵,通过行驶路线、行驶时段的路面监管和数据监测,强化违规行驶行为查处。在此类练兵工作中,嘉定公安着力提升民警对感知化推送内容的分析、掌控、处置能力,克服新技术应用的“本领恐慌”,并强化企业监管宣传力度,紧盯“两客一危”、重型载货车、渣土车、水泥搅拌车等定位、右转限速和驾驶员行为等监测系统强化模型应用岗位练兵。今年以来,嘉定交警依托人机互动和数据应用,发现并移交处理“黑渣土车”126辆, 依托2000余辆快递外卖非机动车RFID电子号牌,累计查处上述电动车交通违法498起。

  交警支队在早晚高峰排堵保畅工作中,结合易的PASS系统场景应用,对胜辛路的5派出所开展“送教上门”活动,通过调解15个路口高峰及平峰绿信比,强化附近相关路口执勤警力协同,使双向平均通行时间缩短21.0%,平均车速提升26.4%。

  聚焦地毯式排查,成就岗位建功能手

  “往前挪动1厘米,就可以有效控制这个转弯半径。”高温天里,勤务路政大队的王革带着徒弟黄嫣彬来到嘉松北路园国路路口,深挖警情事故背后规律,剖析路政设施风险隐患。王革有着30多年路政方面的经验,小黄每次和师傅踏勘现场都受益匪浅,这也是嘉定公安在交通隐患“地毯式”大排查练兵工作中注重师承“传帮带”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结合G15高速嘉浏段大修、G1503立交间路段抬升等大型工程,嘉定交警结合日常巡逻处警、热线工单办理等工作,开展隐患排查岗位立功竞赛,广大民警辅警争当“啄木鸟”,每日即时排查、即时清除道路油渍、积水等风险,及时督促管养单位先后对107处路面病害、损坏、坑洼、摩擦系数下降等隐患开展治理。同时,在升级迭代“生命防护工程”中,邀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王俊骅授课指导,拓展民警理论视野并运用到工作实际,按照“一点位、一方案、一图纸”的标准,落实风险隐患路口增设隔离设施、漆画引导标线、加装警示标牌等,完成366处地面道路点位和83处高速路网点位改造。按照紧贴实际、服务实战的要求,嘉定公安积极推动“动态隐患清零”立功竞赛成果转化,调整13条道路货运车通行时间,优化6条与货运车频繁混行的驾校培训线路,擦除157所学校周边584个固定车位,重设38条道路722个全天候车位为错时停车位,将基层民警所发现的交通隐患上升到分局层面推动及时消除。

  除了道路维度,嘉定公安在大练兵活动中积极开展“头脑风暴”,从隐患车辆、沿线企业、路权矛盾等开展细致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岗位、重点流程、薄弱环节执勤执法理论和实操练兵。通过评选“每周一星”岗位能手等方式,成比学赶超氛围,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聚焦实战化拉动,铸就应急拉动劲旅

  “阿克苏路桥洞顺利封闭,桥洞积水引发车辆抛锚已经成功施救!”这是台风“烟花”登录前夕,民警在“桥洞积水”演练科目中开展应急处置,检验了应急拉动能力。嘉定公安在开展全面开展道路隐患排查的过程中,强化这样的实战应急拉动演练,为打赢抗台防汛硬仗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恶劣天气,嘉定公安建立早晚高峰勤务四级响应机制,实施梯次增援。通过在235个常态早晚高峰岗位的基础上,根据预警等级分别将岗位数增至303个、366个、405个和417个,抽调机关警力开展叠加支援,切实提升管控力。为强化应急拉动能力,分局在强化增援警力交通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对集中备勤警力应急拉动演练方式,统筹细化79项措施,配套实行主城区14个路口高峰时段机动车特定方向限行。同时,出台印象城、嘉北郊野公园等重点景点商圈和高速公路节假日大客流交通组织方案,强化交通事故处理现场、人车叠加路口疏导等实景演练和对抗训练,强化应急处突能力。7月13日13时,G15宁波方向上一辆满载饮料的货车侧翻,饮料洒落一地影响主线三根车道。指挥中心按照日常演练预案迅速处突,指令交警支队会同相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清理道路,将对高速公路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针对出入省市境道口查控防线,嘉定公安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会同接壤的江苏昆山、太仓公安围绕嫌疑车辆冲卡、道口联防协查、高速公路排堵等科目开展跨省联动演练和日常协作,为区域一体化发展保驾护航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