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心圆西苑解封后,民警的这份隔离日记被公开……
2021年08月17日 17: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龚迤迪合影。
龚迤迪服务群众。
龚迤迪服务群众。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7日电(殷立勤)8月17日零点,川沙新镇心圆西苑小区正式解封,14个日日夜夜,涌现出无数发生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就在解禁前一天,上海警方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开了一份民警的“隔离日记”。“13位来自不同单位的上海民警”、“第一次核酸检测的真实情况”、“护送刚分娩的孕妇妈妈回家”、“民警3岁的儿子随父巡逻”、“帮助被困学生办理证明材料”……这些在以往无比寻常的故事,在此刻却显得格外动人。

    这份日记的作者,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静安寺派出所的龚迤迪在日记开头这样描述到。从去年年初全国抗疫的肃穆氛围走来,到参与增援入境口岸防疫工作,口罩、手套、消毒液,甚至是防护服,龚迤迪已经无比熟悉,无数次亲历一线,守护家园的他,这次确实被“守护”的那群人之一。

    “从初闻‘疫讯’的慌乱,到第三次核酸检测过程中井然有序,5000余名社区居民,数百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携手筑起了抗疫长城。“不让病毒再进来,更不能让病毒跑出去”。龚迤迪知道,这次不能再用防护服隔离身边的人,而是要配合好、保护好那群穿防护服的人。

    8月2日下午,在浦东公安分局组织下,小区里包括龚迤迪在内的13名来自上海公安不同单位、不同岗位民警,毅然请战,聚集到了一起,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8月3日晚上,仓促间,开始了第一次全体居民核酸集中采样,公安临时党支部成员也在其中。中央政法委刊发《上海心圆西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暴雨中,民警撑起检测点帐篷》

    8月4日,小区笼罩在疫情阴霾之下,邻里间多了一层隔阂,往日热闹的小区变得肃穆冷清,除了尚在小区内巡逻的民警、红马甲志愿者外,只剩下广播里时不时传来的防疫提醒和通知……

    8月7日,临时党支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针对核酸检测现场的警力安排、工作要求、路线指引、应急预案等方面进行了专项部署。

    8月8日上午,三个半小时完成小区5000多名居民的第二次核酸检测采样,无阳,无新增病例,小区逐渐回复往日生机。

    8月15日上午,不到三小时完成第三次核酸采样。

    8月17日零时,上海中风险地区“心圆西苑”正式解封……

    “回想起一周前第一次采样时的场景,暴雨下居民们紧张慌乱的样子,身边同志声嘶力竭的呐喊指引,我真实地感受到我们共同的家园仿佛正在渐渐‘康复’”第二次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龚迤迪在日记中这样写到。在与单位领导汇报情况的时候,龚迤迪特别提到,当天还有扛着摄像机的记者到场来做采访,从电视里,我们都可以看到小区的居民们变得越来越笃定了。他在巡逻期间问了一位邻居现在的情况,小区外的家人是否担心?

    这位居民淡然的说,家人已经从电视报纸上掌握了小区实时的情况,没有新增,秩序井然,措施到位,朋友圈、视频每天报平安,解封的日子也是越来越近了。

    龚迤迪随后在日记中写到,广大随疫情作战的媒体记者们将一线的实情第一时间输送到千家万户,用权威的报道讲述着中国抗疫独有的凡尔赛:仅此一例(病例),相安无事,HOLD住14天!

    确实,心圆西苑的疫情牵动着一整座城,但当人们看到医疗团队、各行各业迅速的反映,措施高效的运转,信息及时的传递,似乎病毒,也没那么可怕了。  

    隔离期间,龚迤迪负责小区日常巡逻工作,对外出走动居民的个人防护、小区安全等进行检查,排除隐患。有一天,龚迤迪的儿子突然拉着爸爸的手,嘴里咕囔着:“爸爸,爸爸,我也要去!”。随后他急忙戴上口罩,捎上小喇叭,就和爸爸一起踏上了小区巡逻的路。

    邻居看到这么小的小孩也上街“推销”,觉得特别好玩,忍不住隔着窗户将这一幕拍了下来,并将这段视频分享到社区群内,大家纷纷评论“小朋友奶声奶气,听不清在说什么,不过最后叫的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戴好口罩’”、“小弟弟非常有底气,喊得非常好”、“加油,还有没几天”……充满正能量的评论不绝于耳。小区封闭的最后那段时间,整个小区的氛围甚比疫情前更祥和,更团结。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到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小区封闭管理施行之初,一则“招募志愿者”信息便在小区的居民群内流转开来,仅一夜的时间,就有近200名居民报名,志愿携手绘就防疫“同‘心圆’”。

    “我和‘红马甲’一起为居民分拣物资,按照楼栋号将包裹分类陈列;一起敲响居民家的门,核查两次核酸报告结果;一起充当‘抗疫骑士’,维护居民日常生活保障…小区的大街小巷里点缀着警服蓝和志愿红,为小区增添了一丝丝盎然的生机。”龚迤迪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志愿者团队很快就成为公安临时党支部开展小区各项工作的得力助手,护送刚分娩的孕妇妈妈回家,为出门不便的高龄老人上门配送物资;协商解决被困学生证明材料的运送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红蓝配”(民警和志愿者)活跃在小区的每一个角落,众人组成防疫的钢铁防线,正在一点点驱赶走了疫情的阴霾,召来了天边的云彩。

   “没有人能独自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但在一群人,一整个小区的人,一整座城市的人,一整个国家的人面前,所有这一切,都没什么可畏惧的”只有真正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这一年多来,电视新闻报道中那些抗疫故事的伟大。龚迤迪在日记最后这样写到,这份网络日记,记录的是封闭14天中的“鸡毛蒜皮”,但给人的感觉,确是那份抗疫过程中的“众志成城”和“人间大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