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心圆西苑解封!临时党支部的最后一班岗
2021年08月17日 17: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7日电(殷立勤 刘琦)8月17日零时,上海浦东新区心圆西苑小区正式“解封”,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的该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暴雨中撑起帐篷的蔚蓝身影、隔离民警临时组建的党支部、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的一家三口、七夕节坚守抗疫岗位的民警夫妇……

  13位民警投身防疫工作的点滴故事和200多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时刻鼓舞着被隔离的居民们,牵动着小区内外无数人的心。“我要去看爹妈,他们给我包了最爱吃的粽子”“我要吃火锅”“约朋友喝酒”“我要上班,我要努力赚钱”“把头发弄得美美哒”……

  8月16日深夜,居民们怀揣着各自的憧憬等待着解封时刻的来临,民警和志愿者分列小区正门两侧继续着维持秩序的本职工作,这是他们的最后一班岗。此时的小区内外一片祥和,但就在8月15日,浦东公安分局心圆西苑临时党支部的民警们以及志愿者们刚刚经历解封前的最后一场“硬仗”——第三次核酸检测采样。有了前两次的经验,对于大家而言,这第三次已经是轻车熟路,但仍是非常重视,因为这次的结果将直接决定小区能否按时解封,小区楼宇的微信群里居民们也较以往表现得有些急切,已经封闭10余天,居民们内心深处多少都有些躁动。为了确保秩序平稳,小区内一方面沿用了第二次时的方案,3个核酸采样点,周边居民按楼宇分批前往,临时党支部则组织13位被隔离在小区内的民警们2人一组2组一点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另一方面考虑到部分老人以及新生婴幼儿出行不便,专门指派志愿者一对一开展接送服务,现场也专门为这些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一切都是为了尽快完成检测采样工作,加快流传效率。

  8月15日5时30分,民警们和志愿者们一起早早抵达居委会开始最后部署准备。7点整,检测采样工作在淅沥小雨中正式开始,民警和志愿者提着喇叭逐楼叫喊,引导居民有序前往配合检测采样,部分按捺不住等在楼宇门口想要提前检测采样的居民也被民警们一一劝回。刚过9时,暴雨突降,眼看搭建的帐篷顶部再次积水,似乎又要重演第一次的“插曲”,一旁的工作人员早有准备,拿起放置在一旁的杆子开始将积水不断顶出确保核酸采样点安全。

  “哗啦啦”的大雨声中,医护人员丝毫没有受到帐篷间隙流下的雨水影响,专注且快速的完成一名又一名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看到暴雨中认真工作的医护人员、民警以及志愿者,居民们默默配合地打着准备好的雨伞耐心等待。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眼见核酸检测采样即将全部完成,意外突起。位于小区中心广场的第三检测采样点,民警张敏华和潘亚峰正忙着维护现场秩序,突然听到一声惊呼,只见队伍中一名约有1米9高的壮小伙突然昏倒了过去。情况危急,张敏华和潘亚峰立即上前帮忙,暴雨中路面非常湿滑,小伙又比较结实,旁人根本扶不起来。此时,张敏华奋勇上前,在旁人的帮助下将小伙背了起来,将其带到检测采样点的帐篷底下稍作休息。

  幸好,10分钟后小伙便醒转了过来,医护人员现场检查后发现,他是因为没吃早饭因低血糖不慎跌倒,并无大碍。在民警和志愿者们的精心布置和提前准备下,第三次检测采样工作虽有波澜但总体有序,10时不到,便已完成了小区5000多居民的检测采样。“收工”后的居委会会议室里,民警们都成了“赤脚大汉”,暴雨中的一个小时,帮忙扶人的张敏华和潘亚峰两人自是不说全身湿透,其他几位民警虽打着雨伞却也是“裤脚”湿光一拧一把水,被雨水浸泡的鞋子则被放置一旁排成一列晾了起来。

  忙活了一早上,大家伙却丝毫不见疲惫,穿着拖鞋围坐在一起讨论着解封后要做的事情。言语中充满欢声笑语,却也有丝丝不舍,因为他们知道解封后这个临时小集体也要散了,十余天里他们已经结下浓厚战友情,但今后怕又要各自奔波在公安工作中,难得见面了。

  8月17日零时,心圆西苑正式解封。“开门!”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一声呼喊,在岗的民警、志愿者与居民们一起挥手示意,记录下这一时刻。从大门封闭到小区解封;从开具隔离证明到发放临时出入证;从松散的邻里关系到热闹非凡的楼宇微信群;从第一次核酸检测采样的仓促紧张到第三次检测通过后的淡定从容,封闭管理的日子也可以非常精彩,解封后的生活也势必更加值得期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