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持续发力化解“顽瘴痼疾” :上海市金山区全方位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治理工作
2021年08月18日 1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8日电(李姝徵)电动自行车,我们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代步工具,由于轻便、节能、易操作等原因,拥有大量的受众群体。但在实际生活中,原本应该给我们出行带来方便的电动自行车,却成为社区治理的“难题”: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飞线充电、阻塞出行通道、易发安全事故……各种违规操作、不规范使用让电动自行车成为威胁社区居民正常生活的“心腹隐患”。

  为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立足辖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实际,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加强源头整治,从严规范日常管理,全方位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治理工作。

  又爱又恨,电动自行车带来的城市困扰

  金山区金山卫镇御景龙庭小区处在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大。再加上附近做生意、经营店铺的人员多,电动自行车成为主要的代步工具,也成为问题最集中的“重灾区”。

  90后青年周滨叶搬到御景龙庭小区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每天,他都会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对于他来说,电动自行车的“方便、省事”,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单位离家近,电动自行车15分钟就可以到,确实已经成为代步的主要方式。”

  同他一样,整栋楼很多居民家里都有电动自行车。但电动自行车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烦心事:虽然有底层停车库,但很多居民依然习惯性的将电动自行车停在楼前、楼道里,甚至直接推车上楼。“可能也是为了图省事,放在楼道里确实影响通行。”

  缺乏管理、自主意识不强。周滨叶的困扰普遍存在。家住御景龙庭193号的青年盛季岚刚搬到小区时,面对小区乱停车、乱堆物、通行难等问题,对小区的治理甚至是失望的。

  “不仅乱停乱放,有安全隐患。行车交会的时候剐蹭事件也比较多,但就是没人管。”盛季岚说,“作为青年人,我们想为出来,一方面乱停乱放,家园治理做点事情。但是没有社区支持,我们自己也搞不起来。”

  “御景龙庭小区2012年建成,小区由商品房和动迁安置房两部分组成,到2015年左右入住率就已经达到80%。”金山卫镇东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燕说,“刚开始小区环境还很干净,但慢慢电动自行车问题就凸显另一方面没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基础设施配套不足。我们初步摸底发现,如今小区1800多户居民,电动自行车持有量在1300辆左右,几乎家家户户都使用。”

  据王燕介绍,针对电瓶车乱停放,有的居民不知道电动自行车可以停在地下车库,有的则是图省事,还有的认为停在外面不安全。“三驾马车”一边积极宣传,对地下车库进行清理,一边在地上区域合理划线,同时为了解决充电难,在楼栋负一层新增了130个充电桩,现基本保证每栋楼下拥有20个充电点位。

  专项行动,排查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明确规定“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

  今年8月1日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令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

  为推进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召开了电动自行车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协调会,下发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通知》,与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建立消防监督员“一对一”挂钩派出所和居民小区工作机制,逐一分解任务指标,确保工作任务有序推进。

  同时,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属地派出所开展了社区电动自行车违停违充专项检查。期间,检查组深入辖区各居民小区,对楼道违停违充和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对当事人进行了训诫教育,并集中约谈了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负责人,要求加强日常巡查和宣传引导,对发现的违停违充等行为必须及时劝阻。

  在金山卫镇,东门居民区党总支部在每栋楼都组建了一支由楼组长、志愿者和党员3人组成的“文明工程师”队伍,经过统一培训后为他们颁发上岗工作牌,负责该栋楼电瓶车等日常规范管理和引导工作,让电瓶车治理真正实现了“刚柔并济”。

  “我们每天下午4点到6点对本栋楼电瓶车进行规范引导。其实这种正向效应是可以传染的。随着很多人开始规范停车,这种乱停现象越来越少了。”如今是“文明工程师”之一的盛季岚说。

  “我们一共有60多名‘文明工程师’,很多都是年轻人。小区里有个青年党员康永波,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主动要求加入电瓶车整治活动中,现在已经是该栋楼的楼组长了,他利用自己的专长为社区安全建设出谋划策,也是名副其实的文明工程师了。”东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燕介绍。

  考虑到电动自行车的现实充电需求,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各职能部门广泛深入各小区,实地调研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针对住宅小区新旧不一的实际,要求物业公司和建设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建设具有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的充电设施,同时要求新建车棚采用不燃材料搭建,并远离楼梯口,配备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

  车进梯停,智能化阻拦为安全加码

  伴着熊熊大火,浓烟滚滚,一辆停放在公共空地上的电动自行车仅用20秒左右就被烈火吞没,附近围观的群众都被这一场景深深震撼。“我第一次见这样的场景,没想到电动自行车还能烧的这么厉害,以后可不敢再上楼充电了。”居民王阿姨感叹。

  今年以来,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属地政府,在小区内开展“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及电动自行车充电”社区专项治理之消防演练活动。

  消防部门表示,通过开展演练活动,让社区居民对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有更直观的感受,也能积极主动参与到电动自行车不违规停放、充电。

  作为一堂生动的现场课,消防演练活动确实达到了效果。但更多的工作得益于属地政府推出的电动自行车整治系列举措,让社区居民从心底里认同认可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

  “亲爱的居民,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不要把电动自行车推入电梯内,谢谢您的配合。”当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入电梯的一瞬间便传来了语音提示,电梯也随之无法关门。这是金山卫镇北门居民区为了杜绝电动自行车上楼带来的安全隐患,新安装的人工智能设备“电梯卫士”的防护成果。

  “作为政府的实事项目,当前我们先安装了两部‘电梯卫士’作为试点,如果效果较好的话,后续也会进行推广。”金山卫镇北门居民区党支部副书记凌琳介绍。

  近年来,全国多地频发电动自行车火灾,尽管入户充电危害极大,但仍有一小部分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到楼道甚至上楼入户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光靠宣传效果甚微。这样的‘技防神器’可以解决由来已久的电动自行车进楼充电问题。”据凌琳介绍,“电梯卫士”不仅可以实现电梯上楼的智能化阻拦,还可以通过手机APP系统查看“电梯卫士”是否正常运作,并通过后台数据统计每日电梯运行情况,大大提高了效率。

  同时,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发动村(居)委、片区民警、消防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在各住宅小区、街道、村委等显眼地方张贴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利用支队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不定期推送电动自行车火灾处置和预防知识,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期间,依托媒体对联合清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动进行同步报道,增强整治氛围,推动社会面电动自行车火灾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