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特斯拉AI Day:开启“造人”时代 用科技加码安全
2021年08月22日 15: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特斯拉公布Tesla Bot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特斯拉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2日电(李姝徵)据特斯拉方面22日表示,此前在美国举办AI Day活动,特斯拉展示了全新AI神经网络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感知和决策等最新进展,发布了自研的AI训练D1芯片和超级计算机Dojo,还推出了一款AI机器人——特斯拉Bot,或将于2022年推出原型机,未来有量产可能。

  当前,智能汽车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商用探索不断突进。马斯克在活动上将电动汽车比喻为“机器人装上轮子”,正式开启“造人”时代的特斯拉,正在尝试为未来提供更优选的解决方案。

  超级“大脑”加码安全

  AI Day当天,特斯拉公布了纯视觉方案等相关情况,向消费者展现车辆所使用的高科技配置,以此凸显其安全性。

  据了解,特斯拉的纯视觉传感器方案的实现,离不开多任务学习HydraNets神经网络架构。当然,这需要更强的大脑作支撑。随着所需处理的数据开始指数级增长,特斯拉也在提高训练神经网络的算力,因此,便有了特斯拉Dojo超级计算机。组成Dojo超级计算机的关键单元,是特斯拉自主研发的神经网络训练芯片——D1芯片。

  据特斯拉方面表示,得益于训练模块的独立运行能力和无限链接能力,由其组成的Dojo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拓展在理论上无上限。实际应用中,特斯拉将以120个训练模块组装成ExaPOD,它是世界上先进的人工智能训练计算机。与业内其他产品相比,同成本下它的性能提升4倍,同能耗下性能提高1.3倍,占用空间节省5倍。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此次公布的人工智能领域研发成果,可为神经网络的训练和学习提供更加强大的数据算力,进一步完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其他人工智能应用。

  与“中国智造”加速并行

  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的逐步提升,特斯拉通过机器学习促进智能生产及供应链管理方面也显示出独特的技术优势。

  在特斯拉AI Day活动上,马斯克透露,未来特斯拉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将越来越高,比如,铸造、汽车零部件生产等。这意味着,特斯拉生产效率将进一步获得提升,作为其在全球的重要产能布局,特斯拉上海工厂亦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特斯拉方面表示,当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已转型成为全球的出口中心。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中国上半年出口量约为5万辆,约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总量的30%,2021年特斯拉全年出口量有望达到10万辆。

  “数据安全”本土化

  特斯拉AI Day举办的前几天,我国五部门发布《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明确规定汽车数据处理者应坚持安全和发展并重,倡导其在开展汽车数据处理活动中应坚持的相关原则,确保数据安全。

  据特斯拉方面表示,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国内市场的生产、销售、售后、充电和车辆几大业务数据均已实现了本地化存储。特斯拉表示,将严格遵守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规定和国家数据安全以及个人隐私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并相信相关规定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数据和个人信息收集,传输和存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行业发展行稳致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