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武警营区收到独居老人的一封信:“一定要感谢小云同志”
2021年08月25日 08: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5日电(李姝徵 刘瀚泽)几天前,一封略显奇怪的信件被投递到了武警上海总队营区,信封上既没有具体收件人,也没有明确的收信单位,战士们好奇地拆开信封,取出信函,顺着信纸读了下去,没想到一行行略带扭曲的字体的背后,却蕴藏着一个惊心而又温暖的故事。

  写信的是家住普陀的王爷爷,今年87岁。因家人常年旅居国外,王爷爷独居在家,生活起居多依靠护工和邻里扶持。执勤第六支队助理员云梦晨住在老人楼下,一家人长期对王爷爷照顾有加,王爷爷对他也十分信赖,还将自家的备用钥匙交给他保管。

  8月中旬的一个周末上午,前来护理的护工小张几次敲王爷爷的门都无人回应,小张担心年事已高的王爷爷发生意外,情急之中,看到了楼下云梦晨家门上悬挂了“光荣之家”的门牌,便急忙敲门求助。

  此时,云梦晨当时正准备和家人去饭店吃午餐,庆祝儿子满月。了解情况后,他立刻返回卧室取出王爷爷给他的备用钥匙,三步并作两步冲上楼去。打开房门,云梦晨发现王爷爷已经晕倒在地,不省人事,便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并随救护车前往医院,独自垫付了医疗费用。经诊断,老人是突发脑血栓,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幸亏抢救及时,才躲过一劫。

  见王爷爷的病情得到控制,云梦晨才想起联系王爷爷的亲属,待他们到医院后,又详细说明了事情经过,这才回到家中。云梦晨到家时,已经错过了饭点。家人们就近购买了熟食及蛋糕,在家为孩子过了一个没有大餐却充满大爱的满月生日。

  老人醒来,得知自己被“武警邻居”救助后,不停地对家人和病友说:“没有小云,我这条命就没了。有武警做邻居,就是安心!”病愈回家,老人带着礼物登门道谢,被云梦晨婉拒:“王爷爷,这是我应该做的,您不必挂心。”

  回到营区,云梦晨未向战友提过这件“小事”。直到收到王爷爷寄来的感谢信,救助邻居的故事才被人知晓。“感谢小云同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照顾和帮助,像他这样的好同志,我一定要表扬他。”王先生在来信中写道。

  “这只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当群众需要的时候,不管大事小事,都应该出手相助。”面对群众的赞誉和战友的夸奖,云梦晨这样说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