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警方捣毁一投资理财诈骗团伙
2021年08月26日 14: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记者 李姝徵)日前,上海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远赴陕西西安成功捣毁一个虚假投资理财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当场查获大批手机、银行卡、话术记录本等作案工具。

  7月21日,市民李女士向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报案,称在一个网络平台投资股票被骗15万元。今年6月,自称某证券公司专属客服的刘某致电李女士,一番交流后获得了李女士的信任。随后,李女士加入了刘某推荐的炒股交流微信群,并下载了一个名为“興旺尊享版”的APP投资平台。在转入平台5万元并顺利进行了几次小额提现后,李女士又一次性充值了10万,想要再次提现全部本金时,却被告知系统升级、资金冻结,遂报警求助。

  接报后,静安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并很快锁定了以于某、朱某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在查明该团伙的作案手段、层级架构及人员情况后,静安警方制定抓捕方案,组织警力奔赴陕西省西安市实施抓捕,于8月6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

  经查,犯罪嫌疑人于某、朱某等人在当地租用办公场所,工作场景布置的与证券公司一般无二,然后通过互联网招聘、朋友介绍等方式招募话务员,对其进行话术培训后便以证券公司客服的身份,联系诱导被害人加入炒股微信群进而下载安装APP平台投资。为了能够快速获得被害人信任,诈骗团伙还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被害人的身份信息、证券账户信息和股票买卖信息。

  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诈骗团伙往往不急于见钱就跑,起初对于被害人提出的兑现要求,都会及时进行兑现,以此诱骗被害人加大投资,然后以投资金额达不到提现要求等借口让被害人持续投资以谋取最大利益。与此同时,为了骗取被害人信任,诈骗团伙提供给被害人转账汇款的账户均为对公账户,且账户注册信息也显示公司具有投资咨询类业务,以此迷惑被害人。

  目前,于某、朱某等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静安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示,市民群众要增强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对公账户等信息,切莫买卖银行卡和对公账户,一旦发现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