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可疑人员持械欲闯入校园?上海长宁警方开展校园安全演练
2021年08月30日 13: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长宁公安局江苏路派出所民警督促未戴口罩的孩子戴上口罩。
长宁公安局江苏路派出所民警对可疑人员进行处置。
长宁公安局民警对可疑人员进行处置。
长宁公安局民警对可疑人员进行处置。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殷立勤 李姝徵 )“放下手中武器,不得闯入校园!”8月30日,护校民警、配枪民警正制止一名持械可疑人员闯入校园。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提高学校教师、安保人员防范和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的能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当日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联合愚园路第一小学一同开展了“除隐患、保安全”综合演练。

  演练第一部分以“入校测温通道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为事件情景。学生排队等候进校期间,护校警力和学校安保人员按照顺序进行校门口体温检测,发现有学生未戴口罩,引导学生按秩序在校门口领取应急口罩。在测温时,突然发现有体温异常的学生,学校按照相关预案进行处置。护校警力继续对校门口秩序进行管控,防止因为恐慌导致混乱。

  演练第二部分以“可疑人员持械试图闯入校园”为突发事件情境。上课时段,突然有一名可疑人员持械欲闯入校园,

  学校保安通过派出所“一网统防”配发电台向派出所报告,同时手持钢叉与可疑人员进行周旋。派出所接到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警告可疑人员放下武器,手持警棍继续制止其闯入校园。随后到场的特警手持警棍和防暴盾牌与派出所民警一起将可疑人员合围控制,及时消除了一起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整个演练过程做到了安全、快速、有序,圆满完成了演练科目,取得了预期效果。

  “遇到紧急情况,不要贸然与歹徒发生冲突,避免遭遇危险。”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江苏路派出所教导员张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应确保自身的安全,再第一时间与警方联系。

  据警方表示,此次演练之前,长宁公安分局江苏路派出所对学校内部开展了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对保安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对各类安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进行教学,并制定了严密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另外,对于校门口的交通安全,长宁交警部门表示,开学后在7时30分至9点、14时至16时两个早晚接送学生高峰时段,距离宣化路分部200米的凤冈路将作为家长接送孩子的临时停车点,家长可以将车辆安全停放好后,让孩子步行至校门口,避免了在校门口临时停车引发交通安全事故的隐患。交警部门也会增加学校附近的执勤警力,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平安畅通。

  记者从警方获悉,开学前夕,长宁公安治安支队会同和各属地派出所,对辖区内135所校区的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安全检查,及时及整改各类安全隐患,提升整体防范水平,全力确保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顺利开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殷立勤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