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安全意识入我心 平安成长伴我行——《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八季)即将播出
2021年08月30日 16: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李姝徵)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即,由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主办,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的《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八季)将于8月31日18:00至18:45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准时播出。

  本季节目紧扣“影响青少年安全成长的新问题”和“守护青少年安全成长的新规定”,分别围绕治安、交通、消防三个板块,面向全市学生传授危险识别方法和风险防范技巧。各板块知识点将采用“案例解剖+动画演示+实验模拟+嘉宾访谈”的形式呈现,进一步丰富学生观看节目的即时体验。

  在治安板块,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黄奕警官将带领同学们走进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零距离体验民警开展电话劝阻、与骗子争分夺秒抢时间的紧张时刻,从网络诈骗受害的真实案例中学习实用的防范技巧,与虹口公安分局嘉兴路派出所陈梁顺警官、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张海燕老师一起为同学们“破局”,走出网络游戏沉迷的“谜团”。

  在交通板块,围绕非机动车骑行与机动车乘坐,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贾杰警官将带领同学们来到交通安全体验教室,通过实验的方式直观地展示“头盔戴与不戴”“安全带系与不系”的显著区别,看“一盔一带”如何确保“玉不碎”“熊不倒”,与黄浦公安分局黄俊警官一起,进一步为同学们讲解平时乘车还有哪些容易被忽视的“危险动作”。

  在消防板块,聚焦频发易发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市消防救援总队赵锦祯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消防主题快闪站,讲解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的“正确姿势”,与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火灾调查技术专家倪伟老师一起,通过“真车”实验,让同学们感受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起火燃烧瞬间的破坏力,并与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专家梁骁老师一起,从电梯事故看“教科书”式的应急反应。

  据悉,8月31日晚,除上海教育电视台首播外,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法治天地频道,东方明珠移动电视,以及学习强国、看看新闻、东方网、哔哩哔哩等媒体平台,也将对节目进行同步转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