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机场边检站今年已查获近百起非法出入境案件 持续加强口岸防控
2021年09月01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记者 殷立勤 通讯员 武永 石明明 冯卫彬)近日,上海机场边检站在办理东南亚某国入境航班边检手续时,查获两起3人次非法出入境案件。据了解,为做好口岸疫情外防输入工作,自8月23日起,上海机场边检站正式启动“7天集中执勤+7天集中观察+7天居家观察”集中闭环勤务模式。127名民警、文职人员等作为首轮执勤力量,进入闭环执勤工作状态。而这两起案件是集中闭环勤务模式启动后,该站在浦东国际机场查获的首批非法出入境案件。

  当天22时30分许,正在浦东国际机场T2边检入境大厅执勤的民警小孙,发现年轻女性张某某神情紧张,经过深入询问后,发现其答非所问。紧接着,临近查验通道的值守民警小计对同一航班旅客陈某某的询问出现了相似情况。经核实,两位女性旅客系同行人,存在非法出入境嫌疑。面对上海移民警察的进一步询问,两人眼神交流片刻,便道出实情。原来,两人原系国内南方某市酒吧酒水推销员,因受到疫情影响,所在酒吧经营困难,便想前往境外谋求“高薪”。去年9月,两人通过某视频平台认识一位名叫“X仔”的中介。该中介声称,其专门介绍人前往境外酒吧务工,并承诺“包吃住,月入一万,并且业务有提成,月入两三万是常有的事”。

  在“X仔”的蛊惑下,两位求财心切的年轻人便按照其指引,结伴从西南边陲偷渡至东南亚某国。抵达后,两人所持护照被接头人以应对当地执法机关检查为由非法扣押。两人虽如愿在酒吧打工,但每天工作长达12小时,当初的承诺也迟迟不能兑现。与此同时,“X仔”还要求两人支付近6万元的非法出境费用。辛辛苦苦近一年,两人一共才还下2万元的非法出境费用。深感无望之际,两人便向中国大使馆申请回国证件,并联系家人购买机票回国。

  另外,同一航班入境的还有一位涉嫌非法出境的旅客黄某某。该旅客交待,因生意失败,便产生出国发展的念头。去年11月,黄某某在一个招聘网站找到了到境外当货车司机的工作,就在非法中介的指引下,从边境地区偷渡出境。黄某某自述,每天不仅要运货,还要负责装卸货,但依旧拿不到非法中介许诺的每月2万元高薪。长期劳累,生病吃药全靠自己的积蓄维持,与“介绍人”电话理论时,却得到“抵扣5万元‘中介费’后才能拿到工资”的回复。这时,黄某某如梦初醒,自知上当受骗,立即向中国大使馆申请回国证件。

  今年7月,黄某某正欲回国时,被当地执法机关以非法入境为由拘留审查,并处以3万元人民币等值货币罚款后才准许离境。至此,黄某某分文未挣,还倒贴6万多元,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早知情况是这样,这个时候,谁还会冒险去境外淘金啊!”面对上海移民警察,黄某某对自己财迷心窍和违法行为懊悔不已。

  “出国务工务必选择正规外派劳务公司,切莫听信非法中介机构的鼓动和诱惑,非法出境。同时,要充分考虑境外疫情形势,减少非必要、非紧急的跨境旅行,避免染疫风险。”上海机场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而据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上海机场边检站坚持疫情防控、口岸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今年以来,该站已累计查获各类非法出入境案件近百起,有力维护了口岸安全稳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