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藏蓝战“疫”里的辅警力量
2021年09月02日 13: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李姝徵 刘浩宇)8月20日,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界龙花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而就在同一天,刚结束四周全封闭式岗前培训的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辅警宋琦刚在回到家门口时被工作人员拦下,他被告知小区发现新冠确诊病例现已经全面封锁。

  疫情又急又快,当宋琦刚得知小区的志愿者人手不足后,他顾不得自己身上一天工作后的疲惫,主动请缨与交警支队、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合庆派出所的民警并肩作战,投入到了这场战“疫”当中。“这两栋楼的核酸检测采样引导,我来负责!”作为志愿者,在完成轮值班的工作后,宋琦刚还主动提出要帮助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对2栋楼24户居民开展信息登记,引导他们有序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

  小区处于封闭管理中,但生活仍在继续,电信诈骗的罪恶之手也不会因为疫情放过潜在的受害人群。8月21日,川沙派出所接到一个电信网络诈骗预警,但地址却是在界龙花苑小区内,按照防疫规定派出所的民警不能进入小区开展相关宣传。宋琦刚得知后果断承担起了这项工作,不但配合民警接连处置两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还扛起了封闭期间小区内反诈宣传的重任。张贴在一幢幢楼宇门栋前的防范标语就是他挥洒汗水的成果,宋琦刚为界龙花苑小区抗疫工作的井然有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像宋琦刚一样奔波在封闭小区内的辅警还有很多,他们来自浦东公安分局的各个单位。同样在界龙花苑,还有一对抗疫“夫妻档”,在疫情防控一线散发着属于他们的光芒。

  “不行,穿便服居民怎么在这么长的队伍里看得到我?”在8月20日封闭隔离当天,得知小区内成立了疫情工作小组后,刑侦支队辅警吴春川主动申请投身其中,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核酸检测采样秩序保障、居民心理安抚疏导、日常治安巡逻……小区内防疫工作的各个角落都活跃着吴春川的身影。然而吴春川并不孤单,他的妻子也在政府部门工作,还是一名党员,作为小区临时党支部的一员,她和吴春川一起并肩战斗。“我还没入党,还不是党员,但我非常想入党,想承担更多的工作!”吴春川说道。吴春川和他的妻子早出晚归,夫妻两人虽然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也在同一个小区里工作,一天三餐却只有晚饭时间才能在家里碰头吃饭

  说起疫情防控,其实吴春川和他的妻子并不陌生。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的初期,他们俩就已经报名成为志愿者过,如今已经是他们第二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了。对此,夫妻俩的态度则很是淡然:“这没什么,我们都觉得这是应该的,是应该的,义不容辞嘛!”

  截至8月26日,界龙花苑小区顺利完成了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在这场藏蓝战“疫”中,辅警的力量一直都在默默守护。哪怕他们的力量只是一道微光,无力再发出更耀眼的光芒,却仍在努力在照亮他人,照亮疫情笼罩下的阴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