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刑警:这是比破案更高兴的事儿
2021年09月08日 19: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8日电(李姝徵 王翔)在大多数人的眼中,破案是刑警的天职,为狡猾凶狠的犯罪嫌疑人戴上手铐是刑警最高光的时刻。但最近在上海市嘉定区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可能会颠覆大家对刑警的这一认知,当记者采访参与这些事件调查工作的刑警时,他们居然异口同声的表示,这是比破案更高兴的事儿!

  8月29日上午,嘉定警方接报一起盗窃案,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的一户居民家里被盗现金2万元。案件接报后,嘉定分局刑侦支队民警会同现场勘查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案件调查。在调查中民警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个被盗现场居然没有任何他人侵入和破坏的迹象,那么作案人是如何进入现场的呢?2万元现金又是如何从锁好的抽屉里不翼而飞的呢?

  负责调查案件的民警据此推测,该起案件要么是熟人所为,要么就是钱根本没丢,只是被害人忘记了现金放置的位置。考虑到报案人张女士已年过八旬,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民警一边帮助张女士回忆放置现金时的情形,一边在室内可能存放现金的地方进行查找。张女士告诉民警,这2万元现金是她起早贪黑,每天售卖自己种植的蔬菜所得。她记得很清楚,是自己每集满3000元就封入一个红包袋,日积月累,慢慢积攒到7个的,自己肯定不会记错放置的地方。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查找,现场民警把房间内可能放置现金的地方看了个遍,却依然一无所获,但细心的勘查民警还是发现了异常之处——查遍整个卧室,不仅没有找到丢失的现金,老人的存折、房产证、银行卡等重要财产凭证,也没有出现过。在民警提醒张女士后,她立即从床底下的角落里拿出了一个落满灰尘的小盒子,打开一看,不仅存折、房产证、银行卡等均在盒子里,失踪的七个红包袋现金也在其中!

  2万元现金“失而复得”,张女士既高兴又惭愧,她反复地为自己的忘性,向民警致歉。民警则表示能够找到财物,老百姓的财产没有损失比什么都重要。

  随着近年来嘉定警方加大对入室盗窃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加快推进智能安防建设,入室盗窃案案件在嘉定区的发案率呈现出断崖式下降,其中,更有不少警情是此类因遗忘财物放置地点而产生的误会。仅今年6月份以来,嘉定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就通过现场勘查排除入室盗窃案件19起,为报案人找回现金10多万元,各类贵重首饰、饰品10多件,手机近10部以及各类名酒名烟等贵重物品。

  嘉定警方表示,刑侦民警的侦查本领既可以服务于调查刑事案件,打击违法犯罪,也可以服务于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不管是不是案子,能够帮助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为人民群众办好实事,就是刑侦民警最高兴的事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