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学部署、提前响应,上海消防枕戈待旦做好防汛防台险情处置工作
2021年09月13日 18: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李姝徵)为做好台风“灿都”防御应对工作,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科学部署,提前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响应预案,全市165个消防救援站、1万余名消防指战员坚守岗位,枕戈待旦,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作用,全力做好各项险情处置工作,切实保障城市安全。

  科学部署提前启动预案

  为全力做好台风“灿都”防御应对工作,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根据历年汛期特点,结合台风“烟花”处置经验,提前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响应预案,要求各支队派员参与区城运中心、防汛办联合值守工作。

  针对辖区在建工地、轨道交通、下立交、地下空间、高架匝道、老旧小区等险情易发高发部位,科学部署防汛应急处置力量,提前开展调研熟悉,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与社会单位启动联勤保障机制,备足各类救援保障物资。

  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坚守岗位的基础上,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65个抗洪抢险专业队枕戈待旦,随时做好“防大汛、救大灾”准备,提前检查维护执勤车辆和防汛器材,121辆防汛车、86艘舟艇、465台泵和6000余套水域抢险救生器材已全部准备就绪。

  风雨中逆行登高排除险情

  9月13日上午,在台风“灿都”登陆前,奉贤区泰日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主动深入泰日敬老院,提前开展“消除隐患”行动,拆除了存在高坠风险的太阳能热水器,排除了悬在敬老院上空的潜在安全隐患。

  中午11时18分,泰日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再次赶到金汇镇光辉光耀村,将一幢农村自建房楼顶的40块太阳能板拆卸下来,赶在台风登陆前排除这一高空险情。

  中午11点43分,伴随着风力持续增大,江杨南路466弄某号13楼室外顶棚出现松动,随时有坠落危险。虹口区江杨消防站指战员接警后立即出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在大风大雨中爬出窗外,切割顶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成功排除险情。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台风登陆后,建议广大市民尽量不要外出,如发现有高空坠物等险情时,应及时拨打119报警;市民驾车出行遇到积水过深的地方,要提前做出预判,不要盲目冒险涉水,以免发生危险;一旦遇到险情,应及时报警求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