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嘉定:党史学习提升队伍战斗力
2021年09月16日 18: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6日电(李姝徵 徐波)上党史党课、乘“党史巴士”、赛党史知识……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积极开展政治练兵工作,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注重顶层设计,细化学习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行主责主业、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全区报警类110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7.6%,治安案件下降66.4%,刑事案件下降28.6%,交通类110下降6.52%,交通事故亡人数下降56.6%。

  “浸润式”党课突出“亲力亲为”

  “要毫不动摇地扎扎实实、原原本本学!”7月15日,一场“党委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报告会,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全体党员,将全局各层面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党课学习推向高潮。

  嘉定分局党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将党史学习作为“第一议题”,严格执行“首学”制度的基础上,党委成员分赴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上党课,牵头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为各级干部民警当好标杆、做好表率,有效带动基层支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光辉历史。分局通过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表》,明确总体要求、细化学习内容、紧盯进度安排,将上党课等作为规定动作并项目化推进,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一周工作提示”等方式强化督导。各基层党支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迅速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中,分局将党员领导干部对于党史掌握程度纳入政治练兵重要考核内容,并组织200余名实职干部开展为期三天的政治轮训,将党史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课程,引导广大民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嘉定区看守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佳定期在所支部给党员讲解党史,上课不但激发她挑战自我加强学习的热情,也激发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今年8月,受疫情影响看守所再次实施封闭式管理,广大党员纷纷请战、吃住在所内,确保了监所的绝对安全。

  除了党课活动,全局依托“内网+晨会”的载体,将“党史上的今天”纳入学习,纵深开展“党史天天学”活动,营造“天天学、人人学”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全局各单位共开设党史学习专题网页、开辟电子屏、海报栏等宣传阵地128个(处),向全体党员及干部发放党史书目7472册,并编印《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笔记本,为全警开展党史学习提供便利,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广大民警学深悟透。

  “体验式”参观讲求“走深走实”

  “实地体验了党的百年征程,更加坚定了自己立足本职岗位、服务群众的信念。”华亭派出所青年民警陈国君,在参加了分局组织的乘坐“党史巴士”,打卡中共一大会址、途经渔阳里、五卅运动纪念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活动后,在日记本上写下如上的感想。这也是分局通过“走出去”开展教育情景体验课,让民警在“边参观、边讲课、边互动”中学习党史的一个缩影。

  分局高度重视本土红色资源对民警的激励作用,组织赴陈君起纪念馆、高义桥、烈士陵园等开展现场教学、参观瞻仰等各类集中学习活动。通过身临其境聆听、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故事和坚定信仰,教育引导全警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学党史悟思想,铸牢忠诚警魂。“抗战时期,党领导的外冈游击队给这片乡土注入了红色基因,我们也要进一步传承老一辈革命者的使命和担当,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8月25日,上海市劳动模范、外冈派出所所长沈超峰再一次来到辖区外冈游击队纪念馆,结合党史为新分配来的民警讲述游击队历史。结合地方史讲党史、结合公安史讲党史、结合岗位职责讲党史,在嘉定分局党史学习中重蔚然成风。此外,分局还打通党史体验式学习“内循环”,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契机,分享党史学习经验,并在全局掀起学习不久前荣膺“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叶城派出所热潮。该所荣誉墙前,留下了全局各基层党支部参观者的身影,该所建所近30 年来保持队伍“零违纪”,连续17年保持“一级派出所”称号,一代代叶城公安人与群众心连心的感人事迹,感召着全局民警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今年以来,分局分类分级开展动态隐患清零,排除各类隐患4907个全力以赴筑牢反诈“防火墙”,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下降31.8%。

  在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上海市党史学会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报告会的基础上,分局结合课堂所学分层次组织各类参观学习85次,激励着广大基层民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情境式”比武实现“入脑入心” 

  “树旗积分赛、夺旗融合赛、守旗抢答赛、执旗攻擂赛”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定向赛举行,15个党支部参赛队经过激烈角逐,优秀学习型党支部、党史学习达人脱颖而出。每一场比赛名称和形式各异,象征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不同阶段赋予的精神内涵。赛后,参赛选手纷纷表示,这样的情景式党史知识大比武让自己获益匪浅。

  为增强党史学习效果,分局结合 “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党史主题座谈、警营风采MV创作、党史原著读书分享会、主题辩论赛、红色征文、党史知识线上挑战赛等活动,通过练兵比武将趣味性融入到学习教育的各个环节。在党史学习各项活动中,分局聚焦党员青年民警这一群体,组织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活动,通过举办“榜样精神先进事迹宣讲会”“榜样面对面公安青年座谈会”“榜样零距离青年民警跟班学习”系列活动,让青年民警对标先进党员民警找差距,激发青年民警干事创业热情。通过青年突击队亮旗帜、亮形象、亮身份,在电信诈骗防范、动态隐患清零、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引导青年民警岗位建功。分局还会同区委党校、建设管理委、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联合开展“区块联手•党群共建”基层党建主题月活动,积极推进民警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为持续深入推进生命防护工程、践行线上枫桥经验、全民反诈守护钱袋子、电动自行车火灾治理等“十大实事工程”,圆满完成各项公安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同时,分局通过智慧教室、政务微信警e学、领导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进行线上党史学习,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 “学习强国”比武活动,定期通报学习使用情况,激发上行下效、全局联动的学习效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