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双警家庭的中秋节:情深月影长 平安共守望
2021年09月20日 13: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0日电(李姝徵)中秋,是中国传统节日,寓意团圆、象征美好。在这个欢庆的节日里,有人不远千里来相会,只为阖家团圆,也有人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浦东公安队伍里,就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双警家庭”,他们用双倍的付出和坚守,守护着这里的岁月静好、花好月圆。

  习惯互放鸽子的夫妻俩

  丈夫:沪东新村派出所 吕俊杰

  妻子:唐镇派出所 计晔琦

  因为疫情的缘故,吕俊杰和计晔琦领证后婚期却一再推迟,直到今年5月才办好婚礼。同在侦查岗位的两人,时常因为办案的缘故,飞往天南地北。这边计晔琦到东莞参与一起涉及近百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抓捕工作,而那边的吕俊杰便已准备好行装出差前往江苏开展前期侦查工作。

  去年中秋,也是两人领证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因为担心节日里加班,他们就提前一周跟双方父母组织了一次聚餐,没想到才吃到一半,计晔琦就接到突发任务,原本精心安排的中秋团圆饭也只能匆匆结束。这种情况对于两人来说已是常态,当初结婚前挑选婚纱的时候,吕俊杰也因为紧急任务被突然召回,不得不放了鸽子,最后的婚纱,还是两人通过微信才确认的。

  今年的中秋,两人继续分隔两地,吕俊杰在外地出差,计晔琦留在单位加班备勤,这就是一个双警家庭的日常生活。但也正是双方对警察这份职业的认可,才能对家人予以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让他们的家庭更加坚不可摧。

  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

  丈夫: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 沈耐寒

  妻子: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 周甄妮

  别人谈恋爱的时候,节假日都是在约会中度过,而沈耐寒与周甄妮的节假日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别的恋人来迪士尼是约会游玩,而沈耐寒与周甄妮在迪士尼乐园里都是一直帮人“找人、找东西”。从手机到证件,从贵重财物到儿童、老人,无论是找东西还是找人,对他们而言都已是家常便饭。乐园里的每个必到打卡点,都留下了他们帮助游客的身影。

  这个中秋节,沈耐寒继续在迪士尼小镇上巡逻,化身“导航仪”,不断接受游客问询,每天都要走上数万步;周甄妮在园区的比斯特上海购物村内巡视,一边检查消防安防设施,一边给员工开展反诈宣传,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晚上两人继续在不同区域值班备勤,直到城堡烟花放完,目送最后一名游客离开……对于他们来说,有一种中秋叫坚守岗位,有一种浪漫叫与你并肩作战。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丈夫:罗山新村派出所 张伟峰

  妻子:看守所 盛凡璠

  张伟峰和盛凡璠是在部队里认识的,两人从战友到同事再到夫妻,一起从“橄榄绿”到“警察蓝”。8月3日,这对小夫妻居住的心圆西苑小区因为疫情被隔离封闭,两人义无反顾地穿上警服,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这段时间里,他们一起维护小区核酸检测的现场秩序,一起帮助居民解决隔离期间的困难。张伟峰感叹道:“总觉得平时在一起的时间太少,没想到这次隔离让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变多了。”

  解封之后,两人又马不停蹄地回归日常工作。盛凡璠作为看守所民警,根据疫情期间的封闭管理安排,7天一轮换,14天一周期,夫妻两人不得不再次分隔两地,只能在休息时间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中秋节的这两天,她顺利轮换,将工作交接给下个工作组。但张伟峰却需要参加节日安保工作,每天很晚才能到家。面对聚少离多的这种状态,他们早已习惯。盛凡璠笑着表示:“我们都当过兵,这点个人困难不算什么,现在毕竟是疫情特殊时期,我们以后的时间还长。”

  善于群众工作的默契夫妻

  丈夫:金杨新村派出所 刘斌峰

  妻子:张江高校派出所 张翊昕

  刘斌峰和张翊昕夫妻俩已经结婚十年,他们的女儿也已经九岁。这些年里,每逢节假日,夫妻双方总有一个在上班或者加班。有一年的中秋节,想念爸爸的女儿拖着妈妈张翊昕一起去单位探望爸爸刘斌峰。“那是女儿第一次看到爸爸穿着警服、全副武装的样子,回家后还偷偷跟我说,爸爸穿警服的样子真帅。” 虽然无法时刻陪伴在女儿身边,但女儿对警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让夫妻俩倍感欣慰。

  刘斌峰和张翊昕两人在单位里都是骨干,开展群众工作、调解纠纷那是基础能力。之前女儿因为练字问题和妈妈张翊昕发生争执,眼见女儿闹了情绪,身为警察的两人立即拿出了看家本领,没有沟通,仅仅一个眼神对视,默契的两人就开始相互配合,你一言我一句,硬是将闹起小情绪的女儿安抚得服服帖帖,还主动向妈妈道了歉。

  与嫌疑人一起过中秋

  丈夫:惠南派出所 张秦巍

  妻子:潍坊新村派出所 陈蕾蕾

  结婚14年以来,张秦巍和陈蕾蕾忙于工作,对孩子照顾比较少。在女儿的印象中,爸爸张秦巍接送上下学的次数屈指可数,更不要说是节假日的陪伴了。对张秦巍来说,中秋节和嫌疑人一起过,反而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之前,张秦巍和同事们就一直忙着侦办一起专案,在连续蹲守了好几天后,终于趁嫌疑人中秋回家之际,将其抓捕归案。“虽然没法和家人过中秋节,但成功抓获嫌疑人,也是件好事。”

  陈蕾蕾所在的潍坊新村派出所更是陆家嘴核心区域,每逢节假日都是安保的重点。中秋节里,陈蕾蕾忙碌在岗位上,不是在滨江大道步巡,就是在值班大厅里接待群众。幸好女儿已经长大,也慢慢习惯重要节假日里爸爸妈妈的缺席。张秦巍和陈蕾蕾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身影,已经深埋在孩子的心底,让热爱祖国的种子悄悄生根发芽。

  中秋团圆之际,每一个公安民警都时刻准备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双警家庭更是义无反顾。他们既是夫妻亦是战友,他们没有普通恋人的花前月下、朝朝暮暮的相守,但有着更多的理解和默契,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双倍的付出诠释着爱情、亲情,在小家与大家之间作着取舍,于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