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小调压阀避免大风险 民警调研走访排除隐患
2021年09月26日 1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6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近年来,液化气钢瓶逐渐被管道天然气所取代,但浦东公安分局东海派出所辖区属农村地区,由于硬件条件限制暂时没有通天然气管道,辖区内的居民还在广泛使用液化气钢瓶。而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橡皮管老化和调压阀不合规,容易出现煤气泄漏的情况较多,易造成火灾事故。近日,属地东海派出所会同燃气部门,及时发现辖区内的安全隐患,为居民们检查燃气器具,并更换新款漏气自动保护的调压阀,使居民们能够安全使用液化气钢瓶。

  近日,东海派出所结合大调研工作开展动态隐患清零,副所长金晨与社区民警朱建德来到了辖区内的高永村进行安全检查。“高警官,你又来啦!”伴随着李阿姨亲切的笑容,朱建德与副所长金晨走进了朱阿姨的家门。可没过一会儿,朱建德就感觉到了异样。对着身边的金晨说道:“金所,是不是闻到一股煤气味?”被朱建德这么一说,金晨也发现空气中是有股煤气味。此时,朱建德立即问询李阿姨:“你们家液化气钢瓶在哪?”顺着李阿姨指着方向,朱建德来到了厨房,并拿起一个小碗往碗中倒入了少量的洗洁精与水。之后他与金晨一起,用着水加洗洁精的“土办法”开始对液化气钢瓶的漏气点进行了检查。他们分别在液化气皮管与调压阀处涂抹了洗洁精混合液,不一会儿在皮管处就冒起了“肥皂泡”。“李阿姨,你们家液化气皮管老化漏气了,这也太危险了!”金晨急忙说道。见状朱建德立即联系了燃气部门,为李阿姨家的液化气钢瓶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更换了老化的皮管。李阿姨家的安全隐患解决了,但东海地区其他居民家中肯定还有类似情况。

  在之后的工作中,东海派出所民警发挥属地派出所职责,针对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深入走访调研。派出所民警通过联勤联动与东海社区和村居干部进行对接。社区民警积极下社区走到居民家中,在排摸中了解到了在东海地区共有1万余户居民正在使用液化气钢瓶。掌握该情况后,东海派出所民警同时联系液化气钢瓶的供应站,一起参与并协商制定消除隐患的具体方案。

  消除安全隐患的方案一出,民警会同工作人员就抓紧实施。通过液化气供应站的工作人员上门对居民使用的液化气钢瓶、皮管、调压阀进行免费检测。在检测中发现问题的用户,由工作人员告知其要及时更换老化的部件。遇到不愿意更换的用户做好记录,后续由村居工作人员与社区民警一同上门对居民进行安全告知并督促整改,使其认识安全的重要性并及时更换老化部件,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而在此次更换的部件中,小小调压阀也有极为关键的作用。新款调压阀不但更加安全,如发生皮管脱落、开裂老化等情况,新调压阀会漏气自动保护,及时放置液化气外泄,确保用户的安全。

  不过在逐步整改检查中,东海派出所民警发现,80岁以上的老人在使用液化气钢瓶的安全隐患问题较为突出。在协调村居工作人员与燃气部门后,在针对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若使用液化燃气钢瓶则由村委贴款免费为居民跟换皮管和调压阀,并由液化站定期开展后续的维护。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让一些独居老人也感受到了温暖,在换上新的调压阀使用燃气时,也让老人们更加地安全放心。

  目前,东海派出所辖区内以高永村作为先行试点,为居民们全面进行了液化气钢瓶、皮管、调压阀的相关检测,后续将形成经验总结在辖区其他村居予以推广,使得东海派出所辖区内液化气燃气使用动态隐患清零,确保老百姓们能够安居乐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