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深夜偷盗充电桩内充电模块 上海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盗窃案
2021年09月28日 09: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李姝徵)充电桩内充电模块大规模被盗,缘是厂商工作人员作案。近日,在洋山一露天停车场内的20余块充电桩充电模块被盗,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接报后连夜侦破案件,抓获三名嫌疑人,并追回部分被盗充电模块。犯罪嫌疑人马某、徐某、陈某三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21年9月1日上午,边防港航分局接上海某物流有限公司报警称,其公司露天停车场的27块充电桩内的充电模块被盗,导致电动汽车无法正常充电。经警方现场勘查,未发现充电桩后盖有人为撬动的痕迹,怀疑是内部人员所为。后经调阅公共视频,成功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9月1日当晚,警方将嫌疑人马某与徐某传唤至公安机关后,两人主动坦白犯罪事实。9月2日上午,嫌疑人陈某在得知两名同伙被抓后,主动至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警方调查发现,马某与陈某系上海一新能源设备公司员工,该公司主要经营项目为制造销售汽车充电桩,两人在公司内均担任场站巡检员,平时负责巡检公司建成后尚未移交的充电桩。上海某网络科技公司在购买其公司的充电桩后,未及时更换锁芯,便将充电桩租借给了上海某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公司在收到充电桩后亦未更换锁芯,即投放使用。

  据嫌疑人马某交代,一般情况下,在将充电桩交付给购买公司后,购买公司为图方便,基本都不会更换锁芯。其便与陈某利用这一疏漏,使用生产时留存的备用钥匙,前往购买公司将充电桩中最值钱的充电模块偷走并变卖获利。但由于陈某担心事发被抓,在参与8次后,便不再与马某一起作案。8月下旬,马某遂找到其朋友徐某(系无业人员),两人趁夜深人静,翻墙进入物流公司停车场,用同样的手法将充电模块偷走。谁料这次还没来得及全部变卖,便被上海警方快速抓获。据三人交代,截止8月底,1个月时间内,共作案10余起,盗取充电模块180余块,涉案价值46万余元。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追回的充电模块已发还被盗公司,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与此同时,警方也对相关公司开展了防盗提醒,要求公司及时更换充电桩锁芯,避免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