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身穿藏蓝为祖国庆生向国旗献礼
2021年10月01日 11: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国庆节里,警察队伍中有这么一群人始终在岗就位,为祖国庆生,向国旗献礼。昔日在他们之中,有曾被公安部派往海地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的“硬汉”,有曾参加天安门99阅兵英姿飒爽的仪仗队“排头兵”,有曾活跃在体坛为国争光的追风少年,还有守护祖国无人岛的边防军人。如今,他们穿上藏蓝,头顶警徽,续写往日荣光。转变的只是身份,不变的是那份对荣耀和信念的坚持。

  海地维和的公安“硬汉”

  浦东公安分局六灶派出所教导员丁弦,曾是上海队柔道运动员,多次荣获上海市运动会男子柔道冠军。从小就是运动员的他,吃苦耐劳、勇于拼搏,1995年退役进入警察队伍后,多次立功授奖。

  2004年5月,公安部下发了“关于选派防暴队员赴海地参加维和任务”的通知,此次维和是中国第一次派出成建制带有武装性质的警察队伍代表联合国参加维和行动。丁弦看到通知后,主动报名参加,经过3个月的严格培训,顺利通过公安部的筛选。当年9月,丁弦作为第一批赴海地维和的先遣队成员,戴着绣有五星红旗的胸章,踏上了前往海地联合国任务区的征程。在这个枪支泛滥的国家执行维和任务,无论是巡逻值勤,还是搭建营房,丁弦总是冲锋在前。

  2005年1月,中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出访海地,丁弦从125名维和民警中脱颖而出,担任贴身警卫。整整三天72小时,他和队友们几乎没有坐下吃口正经饭,躺下睡个安稳觉,身上长满了痱子,被毒蚊叮得满身是疱,但他没吭一声,出色地完成了警卫任务。

  先遣队到海地不久,海地就接连发生了总理司机被杀、10名海地警察在一次行动中被武装分子枪杀等一系列事件。先遣队暂住的仓库也时而遭到枪击,危险时时伴着他们。2004年12月1日,丁弦和队友接到命令,要在总统府边巡逻。通常,维和警察在任务区街面执勤维持治安。尽管丁弦小心谨慎,但巡逻到一广场时,还是遭到了当地武装分子的袭击,两颗子弹在离他几公分的地方击中了他身后的墙面,他侥幸逃脱了“死亡点名”。

  在维和期间,丁弦和战友们始终保持着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友好对待当地群众,成为在海地维和的多国警察中唯一一个微笑执勤的国家,以至当地群众一见是中国警察执勤,就喊:china!china!

  经过血与火洗礼的丁弦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后,看到一片蒸蒸日上、人民安居乐业的景象,倍感国家的和平稳定是多么的重要,自己作为一名和平卫士,肩上的担子是多么的沉重和神圣。从警以来,每次国庆丁弦都是在单位度过的,今年也不例外。作为派出所教导员的他,仍旧坚守一线。对于他来说,虽然放弃了与家人共度国庆的美好时光,但更重要的是守护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平安喜乐。

  仪仗队里英姿飒爽的“排头兵”

  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50华诞。时值世纪之交,这一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世纪大阅兵”。这一年,作为空军院校方阵仪仗队排头兵的马传武也在其中,接受着党和人民的检阅。

  如今是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的马传武回忆起了往事。1995年入伍他就被分配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第十五军,成为了一名伞兵。在部队的训练场上,朵朵伞花绽放,决胜未来疆场。空十五军素有黄继光军的称号,马传武在这支铁一般的部队中成为了一名军事素质过硬的尖兵。1998年,他被选入参加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空军院校方阵。起初知道这一消息时,他兴奋不已,但很快又变得惴惴不安,因为在北京集训两个月后将淘汰十分之一的人员,前期集训,马传武便有些“先天不足”。他在站军姿时有些O型腿,两膝夹不紧让他着急不已。训练中,他不单单要接受手贴裤缝夹扑克、脚绑沙袋踢正步的考验,晚上睡觉还要用背包绳绑住两膝,解决自己的腿型问题。从早上6点出操,到晚上收队,10小时的训练马传武一刻都不怠慢,唯用刻苦训练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仪仗队员。除夕那天,阅兵的队员们在吃过年夜饭后,围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而马传武则独自加练,对着镜子纠正动作,使得自己的站姿更加挺拔。在之后的训练中,马传武的表现越来越优异,在11个月的训练中他三次拿下“训练明星”并获得了“训练标兵”“学雷锋标兵”等荣誉。阅兵当天,他作为空军院校方阵的排头兵走在前列,精神饱满地展现自己的风采,接受着党和人民的检阅。

  2015年,马传武转业成为了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的一名交警。他退伍不褪色,在新岗位上继续砥砺前行。在今年的国庆,马传武身穿警服继续驻守在十字路口的“阅兵场”。警察的荣耀和骄傲,激励着他继续坚守,守护着道路交通的一方平安。

  两位边防军人成为了人民的“警察蓝”

  孙伟航和阮炯在转制成为民警前,都是上海武警边防总队的军人。

  1995年出生的孙伟航虽然年轻,但沉稳老练,是王港派出所的办案能手。13岁时,孙伟航加入了上海武警边防总队前卫体协,成为了一名轮滑队员。经过多年的艰苦训练,2009年孙伟航在银川全国轮滑锦标赛中斩获佳绩拿下冠军;之后他又在2010年西安全国公路轮滑锦标赛、2012年苏州全国锦标赛青年组一万五千米比赛中荣获第一。2017年,孙伟航攀上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在宿迁国际轮滑马拉松中,他赛出水平,获得了世界冠军。伴随着国歌响起,看着五星红旗升起,孙伟航留下了激动的泪水。2019年,孙伟航从一名边防军人转制成为人民警察,一如当年代表国家站在世界舞台上,而他也逐渐深深爱上了身上的藏蓝。

  在这个国庆,孙伟航也始终坚守岗位,打击犯罪,还主动要求顶替身体不适的同事增援街面巡逻,维护辖区秩序。他的热心、专业、坚韧,让所里的每个同事都忍不住翘起大拇指。

  哪里能代表浦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是陆家嘴的繁华夜景,是张江的硬核科技,是自贸区的制度创新,是临港的大国重器,是迪士尼的童话世界,也是九段沙的质朴宁静。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00年,2005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是一块河口海岸型湿地,位于浦东机场东南角十公里左右。

  在2019年从武警上海边防总队转制成为警察之前,阮炯就是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守护者。“守护无人岛,就要甘于寂寞,我的职责就是让五星红旗一直在这座岛上飘扬。”阮炯曾这样说道。无人岛上,海浪拍打着石条打造的老渡口。阮炯喜欢站在这里,眺望远方——朵朵浪花似乎就能摇曳出家的影子。石头筑起的堤坝,有两个脚掌那么宽。阮炯总是熟练地沿着窄长的堤坝前进,他与战友们会用望远镜观望水域情况,为了查处违规捕捞行为,他们一周会进行两到三次的巡逻执法,严防偷捕偷猎等行为。

  如今的阮炯转制成为了浦兴路派出所的一位民警。以前的国庆节,阮炯总是在九段沙的安保中度过。想不到从警之后,他还是没能完整地过一个节假日,只不过是守护的对象有了改变,从之前制定九段沙的安保方案变成了撰写材料、统计数据。作为单位内勤,他成为了一名“笔杆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队伍建设总结分析。忙的时候也会外出增援,跟同事一起参加安保、上街巡逻。即使繁忙,但他心中满是骄傲,这座城市的平安,依旧有他的一份功劳。

  曾经的他们抛洒热血,为国争光。当下身份变了,舞台变了,但执着坚守的动力不变,追求荣誉的信念不变。不懈的奋斗精神镌刻着他们的初心,流逝的岁月铸就了他们的坚韧,正是无数个他们坚守一线,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才守护了每一节日的祥和,打造了这座城市的安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