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庆节,他最后一次穿上了那身蓝
2021年10月03日 17: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日电(李姝徵 王晟迪)10月1日,国庆节,早晨7点,闹钟一如往常准时响起,唤醒了床上睡梦中的他,借着窗外透进来的第一缕晨光,他轻轻摸索着起身,不惊动依旧还在睡梦中的老伴。他叫张敏,是一名嘉定公安分局徐行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今天是他60岁的生日,也是最后一次穿上那身熟悉的蓝色。

  忘不掉的味道与颠簸

  对着镜子整理好衣装,老伴已经起身在厨房操持早餐,看着煎蛋在锅子里慢慢传出香味,思绪被锅铲有节奏的颠翻,带回到了许多年前的那个夜晚。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1994年底,民警老张毅然放弃了原先稳定的工作,在三十岁的年纪选择穿上那身憧憬的制服重新开始,而这一穿就是近三十个年头。

  那年,张敏还是一名驻派出所的刑侦民警,辖区内一家肉鸽饲养场发生了一起盗窃案,百余只肉鸽一夜之间被人盗走,他与同事们循着线索仔细调查,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一名来沪人员的身上,而这名嫌疑人作案后并未逗留,已经连夜逃回了老家。经过了一番长途跋涉,张敏与同事一行4人的抓捕小队赶到了河南省的驻马店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核实了嫌疑人当下就在驻马店市某个村里藏匿。但由于那时节入村的道路还是泥泞难行的土路,车辆根本无法正常驶入。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尽快完成抓捕任务,4人坐着农用三轮车,在烂泥路上颠簸了20多公里,第一时间赶到了嫌疑人藏身的村落。见到满身风尘的公安民警突然出现在面前,正在给偷来的鸽子喂饲料的嫌疑人,石化在了当场。于是,在那个漆黑的夜晚,张敏一行4人带着嫌疑人,再度“享受”了一回20多公里的颠簸,陪伴他们的还有现场起获未被处理的35只被盗肉鸽,以及之后被老伴嫌弃了好几天的鸽屎味。

  与雪灾一起来到徐行

  吃完早餐,张敏习惯性地翻开笔记本确认今天的工作内容。这本工作笔记是张敏来到徐行派出所的当天,领到的第二件“装备”,而第一件却是一把扫帚。

  2008年2月,这是张敏转岗到徐行派出所报到的日子,可能对很多人来说,这一组数字在记忆中有些茫然,但提起那个漫天飞舞的雪白,“雪灾”二字便会清晰地浮现在脑海,而张敏无巧不巧地就与这场雪灾一起,抵达了徐行派出所。

  第一天到新的单位,怎么样和新同事快速打破名为“陌生”的壁障?张敏的答案就是两个字——扫雪。面对着被积雪覆盖的厚厚路面,一条扫帚,一群男人,弯着已经有些僵硬的腰,呼哧呼哧地喘着气,让这片大地渐渐重新恢复出它本来的面目。累了,歇口气,拉扯上几句工作日常,提一提几个彼此熟悉的人名,很快的,初来乍到的张敏就与同事们熟络了起来,仿佛是一个已经在徐行派出所工作许久的老战友。当暮色逐渐深沉,看着马路上有序行驶的车流,和刚认识不到24小时的同事热络地打着招呼,正准备下班回家的张敏诧异地发现,他在新单位的第一天,竟然就这样悄悄过去了,仔细回想起来,那一天的记忆,就只有满眼的白茫茫与黝黑柏油路的交相辉映。

  清点以后自己都惊了

  “借着手电光一点人数,当时我们自己都吓一跳,竟然有40多号人,比预先的要多了整整一倍……”坐在警务室里,张敏正兴致勃勃地跟刚分配来的社区辅警讲着过往办案的经历。案子发生在2017年夏天的夜晚,一场精心部署的抓捕行动就此拉开帷幕,作为大石皮村的社区民警,老张负责带队从正门直冲内部,力争第一时间将全部嫌疑人当场控制。借着朦胧月色,民警以雷霆之势冲入现场,不等涉案人员有所反应,已被悉数制服,经现场清点,在这个面积不大的修车厂房内,竟聚集有40余人,比预想的人数整整多了一倍,每每想起当时的场景,张敏都心有余悸,庆幸当时整个抓捕方案部署完善,这才一举成功拔除了这个隐藏在村里的违法窝点。

  “不过,你别看那次抓捕的人数多,但还真算不上最让人心惊胆战的,要真说让我心惊胆战的,还得说今年年头上的那次……”张敏的回忆还在继续着,而他口中的“那次”,发生在今年的1月。当时,正逢春节即将到来,村内到处洋溢着过年的热闹气氛,可就在这个档口,有村民敲响了张敏社区警务室的门,向老张提供了一条他如今想来都不免后背生凉的线索:据这名村民讲,在他家附近的一户农宅里,似乎藏匿着烟花爆竹,而且数量似乎还不在少数。闻言,张敏立刻警觉了起来,村民口中所提到的这家住户他很熟悉,前几年就曾因为私下非法售卖烟花爆竹被他依法查处过,如今看来是又打算“重操旧业”了。张敏立刻带队前往该处农宅进行检查,当屋主尴尬地打开农宅一处储藏室门的刹那,眼前的景象惊到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只见在十多平米的屋内,满满当当地堆放着140多箱大大小小的格式烟花爆竹,以及各种用塑料袋草草装着的散装烟花。张敏第一时间向所里汇报了情况,请求警力援助进行清运,同时,嘱咐一同前来的警辅力量和村内安保人员立即设置警戒区域,将周边住户暂时撤离至安全区域。直到深夜,亲眼看着所有的烟花爆竹都被妥善清运后,张敏这才松了口气,也方才察觉不知何时,后背的衣衫在这个冬夜里已被自己的汗水浸湿了。

  留给后来者们的话语

  从1994年年末走上公安岗位,到今天已经过去了二十七年。这二十七年,见证了一名男人渐渐老去,两鬓催白,见证了他在刑侦岗位上的心细如发,见证了他在治安岗位上的孜孜不倦,见证了他在社区岗位上的耐心热心……

  当墙上的钟准确报时,张敏的从警之路也走到了终点,最后一次收拾着警务室里的办公桌,明天这张桌子就将属于另一个人,他的继任者,就像他十多年前从前任社区民警那里继承下这张桌子时一样。在他的眼前,走马灯似的回放着在这条从警之路上见过的“风景”,有亲手逮捕嫌疑人时的惊容,有成功调解邻里纠纷后的笑脸,有赶赴外省实施抓捕途中的茫茫夜色,也有大年初一值守在辖区安保岗位上见到的第一缕阳光……

  手机铃声突兀地响起,是女儿打来的视频电话,看着屏幕上同样穿着一身公安蓝,向自己说着“生日快乐”的女儿,张敏的嘴角浮现出一抹笑容,他还记得当他第一次听女儿说想要从警时,自己给出的答案——既然心中憧憬,就努力追梦,但也要谨记,穿上了这身制服,就意味着肩负起了一份责任。

  今天,张敏最后一次穿上这一身蓝色,用一如既往的担当,为自己的从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明天,他的继任者们将穿着这一身制服,继续担负起这份神圣的职责,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安与美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