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青年论坛碰撞思维火花 浦东警方不断强化青年民警练兵效能
2021年10月12日 1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2日电(李姝徵 刘琦)说起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人们脑海中浮现起的画面就是浦东新区陆家嘴地区,这里高楼林立,产业兴旺,是中国锐意改革、勇立潮头的发展热土。潍坊新村位处陆家嘴腹地,这是“魔都”光鲜的天际线之下,一个公认的“难管”区域。

  作为潍坊地区最早一批投入使用的商务楼宇片区,竹园商贸区由于租赁使用时间较长,容易滋生各类治安隐患问题,其中最“显眼”的就是里面的一条无名小路。“共享单车扎堆停,机动车违法停。”几百米的小路常常被被堵得水泄不通,外面进不去,里面出不来,让时常途径此处的市民们怨声载道。由于小路是内部通道属于红线范畴内自管道路,交通无法适用,各大楼物业虽有心管却收效不大,成了大家的“心头病”。

  可最近,走进竹园商贸区,这条昔日拥堵不堪的无名小路已焕然一新:通道中间树立红白铁杆,确保机动车的双向通行,在转角处画好禁停标志,确保道路通畅。改变的背后是浦东公安分局局潍坊新村派出所在全警实战大练兵中酝酿出的新平台“青年论坛”,正是青年民警们群策群力出谋划策,让商贸区共同出资,由街道资金补贴修建交通设施,发动群治力量一起维护竹园商贸区内交通秩序,把这些曾经的模糊地带一一厘清,还路于民。

  3.89平方公里、89幢商务楼宇、5978家实有单位,81个老旧小区……面对这一串串惊人的数字,潍坊新村派出所的青年民警们用奋斗和奉献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年论坛”为载体碰撞思维火花,积极探索形成了独特的治理模式,在解决矛盾、消除隐患、服务群众等方面,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青年民警则是派出所最重要的“生力军”。身处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潍坊新村派出所辖区内遇到的问题往往都是“新情况”“新问题”,于是所长崔卫东、教导员王素婷牵头,创新推出由青年骨干组成的“青年论坛”。从“新兴网络投资理财如何管控”到“长租公寓事件如何治理”,针对热门、复杂的话题,所领导班子和青年民警一起讨论、总结,通过头脑风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寻找最妥善的处置方法。

  “上海是中国对外的窗口,陆家嘴是上海对外的名片,潍坊所辖区就是陆家嘴的腹地和招牌,这里的派出所基层工作必要扎实、规范,我们代表国家执法,一言一行就必须经得起法律法规的检验。”这是崔卫东经常对青年民警们说的一句话。

  “青年论坛”的成员们常常把这种法律人的思维融入日常管理当中,竹园商贸区内看得见的“模糊地带”重回秩序,“青年论坛”又瞄准了新目标,青年民警们知道这个老牌的商贸区里看不见的“灰色地带”还有很多。租金便宜、交通便利……竹园商贸区的这些有利因素吸引了不少规模较小的公司前来租赁,其中就有很多本身就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小贷”公司。在这些“坏榜样”的带领下,商贸区里多了很多喜爱骚扰路人招揽生意的黄牛,他们常常利用一些“擦边球”手段吸引附近路人,彼此之间因争抢客源引发的侵权类、纠纷类警情时有发生。

  “先礼后兵”这是“青年论坛”头脑风暴后定下的对策。所谓“先利”即由派出所创立《助贷公司公约》,专程找到今年以来入驻的128家“小贷”公司,前后约谈140余次,逐一签订企业自治承诺,压实主体责任。所“后兵”,则由青年民警组成巡逻队伍,在周边“黄牛”骚扰现象较为严重的区域,加强巡逻值守,严厉打击“黄牛站街拉客乱象。随着3家助贷公司被劝离,28名从业人员被训诫,2名“黄牛”被刑事拘留,跟风的中小企业也重回正轨,商贸区内“歪风邪气”自然消散。

  自“青年论坛”成立以来,潍坊新村派出所青年民警们每月一次结合辖区特点,从点、面、块多维度针对家庭矛盾等纠纷警情时有发生、商务楼宇内管理混乱警情多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高发点位等隐患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形成清单化,逐一进行精准定位、精确清零,严密防范可能存在的 “灰犀牛”、“黑天鹅”类的隐患问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