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报告称2021年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呈稳健开局和稳定恢复态势
2021年04月23日 2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3日电 (张送萍 许婧)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数据分析研讨会23日召开,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会上发布主题为“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挑战与出路”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基于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课题组成员王小雯助理研究员、宁磊副研究员、刘子熙助理研究员、曹林谊助教授、张同斌助教授分别代表各研究小组从“全国CPI、PPI、消费与投资”“家庭流动性与劳动力市场”“汇率、对外贸易和国际市场”“金融”“财政”等不同方面对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做了分析解读。

  课题组报告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风险因素及其对策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论述。课题组提出,中国2021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日前公布,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呈现稳健开局和稳定恢复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基础。

  关于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与挑战,课题组表示,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因素依然很多,对于风险挑战应未雨绸缪。从内部看,国内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家庭部门继续积累债务,消费需求仍未完全复苏;房价齐涨,应继续坚持调控不放松;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加大。从外部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一变局加速演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中美地缘政治经济全面战略竞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浪潮、发达经济体超宽松政策效应溢出等一系列重大外部风险挑战,不容小觑。

  在指出风险与挑战的同时,课题组就应对之道给出了建议:面向未来一个时期,中国除了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挖掘内部需求潜力外,还要进一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深化高层次国际经济合作,为构建国际、国内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并且,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更需要通过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来倒逼深层次结构改革。因此,以构建高层次国际新发展格局作为重点推进全面扩大开放,这不仅是应对当前中美关系及其外部环境变化的权宜之计,更是中国自身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内生需要。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于2009年底发起成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项目组,基于国际前沿、国内较为独特的量化准结构模型,以情景分析(Alternative Scenario Analyses)和政策模拟(Policy Simulations)相结合的方法,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与潜在风险进行长期跟踪研究,定期发布最新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为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有扎实学术支撑及丰富参考价值的经济洞见、对策建议和长期治理方案。

  项目组凝聚了一支近30人的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的专职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多位国际著名宏观经济学家,以及十余位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等国际知名经济学学术重镇的海归青年博士。目前,项目组分为13个研究板块,坚持以一般均衡分析为核心的综合治理理念,力求通过“理论逻辑、实践真知、历史视野”相结合的方法,使所得出的研究结论和对策建议具有“科学性、严谨性、现实性、针对性、前瞻性、思想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