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解读上海新年经济“密码”:特斯拉的经验、数字化的东风
2021年01月1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10日电(郑莹莹)2021年伊始,上海便在经济上接连发力。从总投资2734亿元人民币的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到吹响“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号角,上海新年经济有如下趋势:

  新经济迎来“数字化东风”

  2020年以来,上海用“新基建”为经济转型“赋能”,加快了“数字新基建”,推动了一批“5G+AI(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标杆的建设。2020年,上海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过3.2万个、室内小站超过5.1万个,实现5G网络在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的室外连续覆盖;此外,上海在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智慧教育等10大领域加快推进了逾400个5G应用项目。

  伴随数字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上海计划拿出更多资源和空间,来打造产业发展新载体。2020年4月,在抗击疫情、促进复工复产期间,上海提出建设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掀起在线新经济发展热潮。拼多多、叮咚买菜等一批企业迅速成长,并在部分细分领域实现了中国领先。

  为了解决上海在线新经济品牌集中度比较低、协同效应比较弱等痛点,2021年伊始,上海又揭牌了“张江在线”和“长阳秀带”两个在线新经济生态园。这两个生态园已分别落户一批领军企业,未来3年计划形成超150万平方米的新产业载体,集聚15万名从业人员。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指出,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应用场景丰富,在线办公、在线研发、在线制造等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希望企业进一步创新思维,对标国际一流标杆企业,着力打造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产业互联网大平台,助力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上海近日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据悉,经济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上海将继续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放大数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五型经济”的发展。

  项目推进倡导“特斯拉经验”

  2020年初,上海正式发布营商环境3.0版改革方案,对企业关注度高、反映比较集中的事项系统施策,加大改革力度。2020年4月,《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经上海市人大审议通过施行,成为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规。这些措施的相继出台,形成上海吸引企业、汇聚人才的“强磁场”。

  2020年以来,上海借鉴特斯拉项目经验,遴选两批产业能级高、产业链带动性强的百亿级项目共19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予以推进。

  2018年落户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实现2019年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创造了行业纪录、上海速度。上海希望让“特斯拉经验”从“特事特办”变成常态服务,让“特斯拉速度”在更多项目上得到体现。

  2021年新年伊始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上海全力以赴抓招商、引项目、促投资而结下的硕果,将为上海“十四五”经济转型升级、构筑新时期发展优势持续注入新动能。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聚焦“3+6”新兴产业体系(3指的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6指的是: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重点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这三个重点发展方向,也将进一步聚焦一些重点区域,同时将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在线新经济产业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