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瑞银调查:去年四季度中国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 建筑业就业好转最明显
2021年02月04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3日电 (记者 姜煜)瑞银(UBS)3日发布“UBS Evidence Lab劳动力市场调查”报告称,2020年四季度中国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建筑业就业好转最为明显,而今年服务业就业有望更显著反弹。

  在这次对中国37个城市的200多家企业开展的市场调查中,分别有55%和52%的受访企业表示招聘岗位数量较上年同期和上个季度均有所增加,显著高于9月调查(分别为36%和41%)。

  表示招聘岗位数量同比增加的建筑业企业占比从上次调查时的26%反弹至57%、表示环比增加的占比从31%反弹至52%,反弹幅度明显超过制造业和服务业,52%的建筑业受访企业计划在今年一季度增加招聘岗位。报告分析说,这可能也反映受益于房地产活动较强、基建投资稳健,中国的建筑业企业营收回暖。

  服务业受访企业中,表示招聘岗位数量同比增加的企业占比从当年三季度的36%提高到55%、表示环比增加的占比从43%提高到55%,同时预计在下个季度增加招聘岗位的受访企业占比从43%提高到49%。在上次的调查中,服务业企业对未来行业形势的预期最为乐观,但经营情况的改善却慢于其他行业。在本次调查中,有更多的受访服务业企业表示招聘岗位数量环比增加是因为现有业务订单增加或公司业务线扩张。

  尽管过半数的受访企业在四季度增加了招聘岗位,但平均而言,受访企业表示已招到员工数量仅相当于其用工需求的52%,这一结果可能表明用工需求的增加快于招聘。报告称,从宏观数据来看,住宿餐饮、租赁和商务服务等部分恢复相对滞后的行业,其增加值同比增速直到四季度才转正,随着经济活动的进一步回暖,中国的企业营收和劳动力市场仍有继续改善的空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