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课题研究:中国将引领数字经济的发展 催生全球最大数字市场
2021年03月09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5日电 (记者 陈静)“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5日发布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课题《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课题组认为,中国将引领数字经济的发展。当前的产业结构恰恰是形成新型数字市场的最大动力;超前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将催生全球最大的数字市场。

  报告系统性阐述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内涵关系,预测包括数字联网、数字资产交易中心、数字孪生、数字监管等在内的八个重点发展方向。

  报告进一步指出,数字孪生是传统经济镜像到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数字孪生正在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促进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的实时交互与新生,进而实现更加真实的数字化和自动化模拟。因此打造数字孪生示范工程对于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极为重要。

  数字孪生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的代表性企业——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影谱科技”)承担了课题的AI数字孪生的相关课题研究,其AI数字孪生技术与产业融合实践被收入课题成果并得课题组肯定。

  影谱科技方面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AI孪生大幅提高产业供应链、企业生产链、商品流通链的运转效率,能快速把物理商业无缝转为数字商业,是商业经济跃迁至数字经济的必要新型基础设施。据了解,影谱科技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的混合态技术可以在“少人”情况下被快速应用,在远程监控、预测性维护和自动化处理等任务领域,孕育出一种新的数字市场和形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具体应用层面,影谱科技AI孪生可以快速辅助家电品牌企业在生产端创建零件及流程数字模型,快速完成流通前端的商品数字化、销售拟人化,进而完整的孪生出商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业务流。而这些都依赖于AI机器学习,让机器自动化完成数字孪生与现实同步、修正、混合态。

  报告表明,在日渐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之下,AI孪生将促使新的市场涌现,虚拟偶像、虚拟主播、AI孪生影片等数字文创体系等纯粹的数字孪生商品及服务被社会所接纳,并高速成长。企业方面认为,这将逐渐沉淀至生产及供应链,形成新的数字交换物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