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访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中国巨大市场潜力成外企持续发展推动力
2021年04月19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投资中国)专访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中国巨大市场潜力成外企持续发展推动力

  中新社上海4月16日电 (高志苗)“中国各行业的产业结构都在发生变化,正不断向数字科技、智能化方向发展,很多已经到了高端核心阶段。作为外资企业,我们亲眼目睹了中国这30多年来的变化,企业也必须与时俱进,现在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推动着你往前走。”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作为全球造纸行业的领军企业,印尼华侨企业金光集团APP(中国)深耕中国市场近30年,在中国已经拥有30多家全资或控股浆纸企业,17家林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浆纸业集团公司之一。

  在翟京丽看来,“十三五”以来,随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深化,中国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措施也为企业带来众多利好。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全球造纸行业的领军企业,金光集团APP(中国)以实现“碳中和”和推动“以纸代塑”等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引领中国纸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化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纸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由于‘林浆纸一体化’的产业模式,在实现碳中和方面,APP是有绿色基因的,我们会按照国家政策到2030年甚至更早实现碳达峰。”翟京丽指出。

  对于造纸行业,翟京丽直言,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也面临一定的压力,在享受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利的同时,企业也要体现自身竞争力。“中国与世界的标准在不断接轨,环保标准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整个行业都将面临整合。”

  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整合发展的重要方面。在翟京丽看来,数字化转型升级离不开“四个重构”,即重构业务流程、重构产品服务、重构商业模式、重构客户体验。

  “在做数字化转型时,我们要打破原来的思维模式,对每个环节进行重新梳理。同时利用大数据的概念,让企业上下游的供应链、产业链嫁接到整合的平台上,起到真正的端到端打通的作用。”翟京丽表示。

  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的金光如东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是金光集团APP(中国)首个采用“工业4.0+人工智能”生产理念的智能化制造升级项目。建成后该工厂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高档生活用纸基地,打通造纸产业上、中、下游枢纽,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金光集团APP(中国)也在打造自身企业的“双循环”。“印尼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镇,在‘十三五’的基础上,我们其实已经做到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带一路’不只是地域概念,更是广阔的经济概念,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继续提升企业自身‘双循环’。”

  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三届元老”,金光集团APP也将继续“备战”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平台,我们相信它将成为构建‘双循环’格局的一扇窗。对印尼华侨企业、近30年来持续深耕中国的APP来说,进博会是不容错失的‘中国机遇’。”翟京丽强调。

  “十四五”时期,创新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词。翟京丽称,未来金光集团APP(中国)也将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在跨界创新方面着力,超越现有产业、商业模式的界限,实现“林浆纸一体化”与“纤维素纤维一体化”融合的产业升级构想。

  翟京丽表示,在政策的支持下,未来金光集团APP(中国)将在智能制造、产品研发、服务增值、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沿线国家资源互补等方面有更大的布局和突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