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数字化转型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2021年05月17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金城在“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介绍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 上海市委统战部 摄

  中新网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 许婧)当上海这座城市遇上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15日说,数字化转型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在15日于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吴金城介绍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并分享了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的机遇和作为。

  2021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的远景目标,提出要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全局出发,统筹推进城市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与之相对的是2020年,上海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拼多多、盒马鲜生等代表企业营收增长超过70%,数字化转型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在上海,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数字化转型两类模式都很重要,一类是大系统、大平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另一类是小切口、大应用。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新技术、新产业赋予创新力量,数字化转型也会带来创新创业的新机遇。数字化转型是为谁服务的?吴金城说,城市是主场、企业是主体、人民是主人。具体来说:

  城市是主场:场景丰富、数据海量。未来80%-90%的人都会生活在城市,因此城市是最大的场景。

  企业是主体:需求侧活力旺盛。在“3+6”重点产业,包括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上海紧紧依托企业,包括在座的创新创业企业,才是数字化转型的主体,是数字化转型最活跃的力量。

  市民是主人:数字化转型是为人民转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数字化转型也是为人民,关键是看老百姓的体验。

  “数字化转型企业是主体,人才是宝贝。”吴金城强调。针对数字化转型最核心的人才需求,他表示,上海有全国50%的5G人才、33.7%的AI人才、25%的创新药人才、25%的智能车人才,当前上海在线新经济总从业人员约七十万人,“十四五”的目标是实现互联网人才倍增。

  据吴金城介绍,过去一年,上海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优势。2020年,上海新设企业41.79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665户,同比增长12.8%;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增长6.2%。

  《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数字化基础设施国际一流,数字经济全国领先,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功能完善,建成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和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数字化转型机遇无限,未来可期,我们要抓住机遇,深度参与,希望在座企业家可以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吴金城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