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 ACCA-SNAI年度峰会在沪举办 揭示财会行业五大黄金机遇
2021年05月27日 18: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7日电(记者  姜煜)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SNAI)27日在上海联合主办“ACCA-SNAI 年度峰会”。本届峰会以“明日财会破势而出”为主题,探讨了未来十年,随着Z世代的加入、财会人才角色的转型将会给行业带来的转变与机遇。

(数百名财会专业人士参与峰会)
(数百名财会专业人士参与峰会)

  ACCA全球会长麦柯明(Mark Millar)在峰会致辞中说:“疫情对许多行业造成了影响,但财会行业却能够迅速恢复。这是因为优秀的财务管理和商业知识,始终是企业、政府、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核心。面对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具备战略财务思维和商业技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正因如此,战略财务人才将拥有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扣庆院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技术的发展、新冠疫情的爆发、国际政治格局的复杂化等加剧了世界的不确定性。面对高度的不确定性,财会人士要寻求突破就必须快速学习、快速迭代,同时,要善于整合资源,和同道者携手前行,应对各种挑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愿与ACCA等合作伙伴一起,和广大财会人共同面对挑战、快速学习、打造美好的未来。”

  峰会期间,ACCA和IFAC(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联合发布最新报告《生生不息:Z世代与财会行业的未来》,该报告称,在中国,Z世代认为技术将让财务人员从初级的工作中脱离出来,专注于能为企业创造更高价值的工作。

(ACCA资深会员、ACCA中国政策洞察总监钱毓益发表演讲)
(ACCA资深会员、ACCA中国政策洞察总监钱毓益发表演讲)

  “不仅仅发生在财会行业,Z世代在观念和想法上的变化将对所有企业传统的人才管理与发展提出挑战。”ACCA资深会员、ACCA中国政策洞察总监钱毓益表示。她解释道,Z世代格外注重工作保障,却并不意味着他们会仅仅满足于获得一份工作。报告显示,他们更看重雇主能否帮助他们持续提升职业技能,能否为实现工作生活的平衡提供支持。

  此次调研还披露,91%的中国Z世代受访者渴望快速进步,81%看重高薪和身居要职,41%要求公司价值观与己一致。钱毓益建议,企业要想吸引优秀的Z世代加入,以造就企业人才可持续发展能力,就需要既考虑到他们的需求,比如工作生活平衡和快速进步,同时兼顾企业绩效,并在之间找到平衡,为Z世代创造更优的发展条件和成长环境。

  根据调研结果,很多Z世代认同财会行业拥有广阔的长期发展前景,灵活度高,更容易帮助他们寻求跨国、跨行业的工作机会。事实确实如此,未来财会行业五大令人振奋的职业领域的黄金机遇已日益凸显,它们均有助于创建可持续型企业。

  这五大机遇包括:

  鉴证倡导者对于可持续型企业未来在审计、风险管理和合规等领域实施强有力的管理,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他们将提高企业运营的可信度和诚信度。

  企业变革者是组织变革的架构设计师,推动其战略并支持创建未来的可持续型企业。他们可能领导着富有创新精神的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或中小企业,或是探索咨询及企业转型领域的职业发展机遇。很多企业现在设立了“变革管理负责人“。

  数据领航者是真正的业务合作伙伴,他们可从日益增长的海量数据中发现重大机遇,并利用新兴技术和分析工具提供洞察,助力企业实现业务成果。他们倡导企业不断积累多种丰富的数据集,进而利用智能数据生成具有前瞻性的出色分析,为决策提供支持。很多企业现在设立了“首席数据官”、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大数据专家等等。

  数字技术组织者可以作为技术的传道者,他们积极促进企业内部的技术应用和数据治理,并且看到了新兴数字工具在企业转型方面的巨大潜力。

  可持续发展开拓者立足于企业业绩管理的核心,他们在建立框架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以对外更加透明且更富有意义的方式捕捉、衡量和报告那些能够真正推动价值创造的活动。他们将改革管理会计,使之适应多元化资本的世界;同时也看到了新涌现的机遇,即面向不断增多的利益相关者群体可以做出更好的外部披露。例如,很多公司设立了“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成立了“公益事业部”。

  在本次峰会中,ACCA还与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专家翰德(Hudson)签约,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专长,为财会人才提供职业规划、行业洞察等职业发展全系列支持,并在财务、大数据、科技金融等领域共同打造高潜质人才库。

  本次峰会还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商业领袖和专家学者,他们与现场数百名财会专业人士分享了对于未来企业发展及财务人员新角色的洞见。面向未来,ACCA将履行专业会计师组织的使命,成为维护公共利益的中坚力量,继续通过创造机遇推动中国乃至全球财会行业的建设及经济的增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