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经济数字化转型 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将在沪召开
2021年01月08日 18: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8日电 (郑莹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速推动数字时代的到来。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其向传统经济的渗透融合,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蓬勃发展,正成为支撑上海经济复苏、构筑高水平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将于1月12日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工赋上海”工业互联网新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全面落实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0年,上海在变局中开新局,抢占数字化转型先机。上海工业,因数字化转型而焕新。上海市委顺势提出了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要坚持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到2035年,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此次大会上,工业互联网将在“数字化转型赛道”上如何发力,备受关注。

  据悉,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暨工业人嘉年华是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承办,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协办。大会的几大看点如下:

  ——一系列工业互联网建设成果纷纷出炉

  大会上,作为工业互联网部市合作的重要载体,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里程碑能力发布;上海市全面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与风险预警平台的重要拼图,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正式启用。

  为全力推进上海市经济数字化转型,围绕“3+6”产业布局,大会将启动工业互联网场景(第一批)建设,深入挖掘数字化转型场景;举办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联合体(第一批)成立仪式,助力工业企业提升数字化能力;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启动,探索形成可复制的新模式新业态;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龙头企业落地上海,进行集中揭牌。

  大会将发布《电力行业智慧供应链白皮书》《2020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践案例集》《2020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研究报告》《工业数字化转型组织效能模型报告》。

  ——树标杆引风向,工赋风云榜年度评选揭榜

  2020工赋风云榜是上海第一个全市范围聚焦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大型评选活动,由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与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主办,遴选出10个2020工赋上海年度风云企业和10个年度先锋人物,旨在鼓励各类工业企业和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攻坚克难、坚守主航道、不忘初心,通过矢志不渝的探索,全力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形成良好的标杆引领和示范效应。工赋风云榜评选每年举行一次。

  ——同期将举办系列主题活动、线上线下集中展示,营造经济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

  追光者创新思维激荡营,激发工业企业数字化创新。

  工赋学院•2021数字化转型高级研修班,打造上海工业数字化转型引领的真功夫。

  工业数字化供需对接大会,为20家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进行现场精准对接。

  工赋开发者Meetup,拓展工业互联网开发者“朋友圈”。

  海尔、联通等举办生态合作大会,抢抓“5G+工业互联网”风口,合力共建数字产业生态。

  作为每年工业人嘉年华的保留节目,“工业沪联•企业在路上”工赋探访活动将跨越虹口、松江、奉贤、闵行、金山、徐汇、静安等7个行政区、15个企业/园区打卡点。

  ——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联合倡议

  以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为代表的上海工业领域的社会组织和工业企业代表发起共同倡议,共建数字经济新生态,为上海工业新的十年赋能。

  此外,来自国家智库、工业龙头企业、知名工业软件企业及信息通信企业等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共赢生态未来”的主题,从城市数字化转型角色担当、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等展开讨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