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虚拟偶像翎登央视《华彩少年》舞台 AI演绎传统文化自信
2021年01月19日 18: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9日电(徐明睿)立华彩之风骨,强中国之少年。近日,央视首档国风成团选秀综艺《上线吧!华彩少年》最新一期节目播出。由魔珐科技与次世文化联手打造的首个国风虚拟KOL –翎登上华彩舞台,现场演绎梅兰芳代表作《天女散花》,在传统与未来感的交错中再现经典并表达了自己作为AI虚拟人对国风传承与创新的态度,一展“科技向善”的力量。

翎演绎《天女散花》片段截图

  虚拟人与国粹融合的舞台现场虚实结合、精彩璀璨 。“我来自未来,我想表达来自未来的国风态度。我相信只要人们还在传承经典、延续梦想,那么一切过去也可以成为未来,传统艺术将焕发新生。”在节目现场,翎和导师交流时说道。

翎在华彩少年舞台与王珮瑜等现场互动交流

  据了解,翎是首个登上央视舞台的AI虚拟人,同样也是首个国风超写实虚拟KOL。她的声音来自京剧梅派第三代传人,人物设定具有中国特色、热爱传统文化,旨在通过主创方领先的人工智能3D虚拟数字人技术及智能化虚拟内容打造,演绎与传承国风文化,引领中国偶像“正能量、底蕴、传承”的新风潮,也让世界看见新时代“科技+文化”的中国力量。

  台上2分钟,台下是最前沿的技术底色和铁杵磨针地匠心打磨。

  日前,记者走进魔珐科技位于上海的AI表演动画基地,了解虚拟人的诞生与运营打造过程。据魔珐科技技术负责人介绍,翎的人物打造及内容呈现,运用了魔珐科技原创的人工智能技术及智能化虚拟内容制作管线,包括3D虚拟数字人智能建模与绑定、AI表演动画技术、虚拟直播、实时渲染等,并结合其领先的美术功底,最终输出系列内容。

  从央视此次舞台呈现效果可以看出,翎Ling的演出与互动内容精细程度达到真人效果,虚拟人五官与表情细节非常细腻,动作自然流畅,实时的渲染效果让她在舞动过程中头发与衣服随风而动,效果逼真。

  《上线吧!华彩少年》上线官王珮瑜在看完演出后表示:未来,中国的传统艺术一定是虚拟和现实结合的,一定(要)把它用好。不管是中国的戏曲文化还是其他传统艺术,最好的归宿是走向未来。

  近年,选秀节目频出,当前娱乐及“饭圈”环境为选秀偶像带来巨大的热度,但常常热度与质量并不成正比,从而引发巨大争议。当代年轻人需要真正的榜样与力量,而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应成为流行文化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及良性发展风向标,结合当代少年意气奋发、砥砺前行的力量向大众传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彰显中国文化自信。

  另一层面,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热爱次元文化的Z时代(指1995-2009年出生人群)正不断崛起成为社会新生力量,Z时代少年群体也需要树立向上、向善,创新融合的榜样。

  在虚拟偶像翎的粉丝看来,翎不仅仅是一个依靠科技打造出来的“虚拟人物”,她更多地代表了伴随时代不断变迁发展,在她身上可以看到多元文化的交融与碰撞,追随虚拟偶像,即是追求虚拟世界中那个更自由、美好、突破的自己。

  据了解,自出道以来,翎就以独特的形象和极具风格化的内容吸引了众多用户的喜爱,并与知名品牌如特斯拉、奈雪的茶、《VogueMe》等进行了跨界合作。未来,翎还将在国风文化输出、品牌跨界、国际时尚及国潮、线上直播及线下活动等领域进行更多深耕、探索,让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能赋能文化自信。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