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提升上海中小学科学素养教育质量
2021年01月24日 13: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大力加强广大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前期调研中发现,上海实践多年的高中阶段研究性学习成果初显,但科学素养培养体系还未形成,中小学科技竞赛等模式已经不适应科学素养教育成效的进一步提升。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认为,向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科学能力培养环境、提升国民科学素养、造就顶尖科学人才成长的沃土等问题亟待解决。目前,上海中小学科学教育师资数量不足,教师职业发展通道亦较为狭窄,教师在科学素养教育所需的多元化、跨学科的专业发展活动较少,不擅长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受限,科学素养教育质量亟需大力提升。

  正在此间举行的2021年上海两会上,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建议提升上海中小学科学素养教育质量。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调研发现,从事科学教育对老师的吸引力不高,普通学校优秀师资集中在传统基础学科。科学教育虽是青少年活动中心内重要核心内容,但现行职业评价体系中从事科学教育的教师上升通道狭窄,待遇一般,影响科学素养培养教育的可持续性。

  虽然上海师范大学等师范类高校已开始相关探索,但师范类院校没有专门针对科学类教师培养的专业。由于现有师资不能满足科学教育需求,学校无专职科学老师编制或岗位,很多科学师要兼顾很多其他课程,部分科学(信息)老师还承担学校网络运维、网络会议等事务性工作,工作繁重,获得感低。同时,科学教育边缘化明显,其对学生创新思维、终身学习能力的意义被忽略。

  为此,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建议,

  一、制定科学素养教育标准。发达国家对于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已有许多成功的案例,如芬兰的Kokoa教育标准。建议参考国外成功经验,出台上海市青少年科学教育标准,示范引领国家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风气,探索科学素养教育新路,为国家(或上海)整体战略发展目标制定人才教育3C标准,逐步完善并制定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

  二、纳入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制定中的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大力加强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同时,制定配套的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规划相关要求。从根本上改变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的附属地位,使科学素养教育更好地服务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加强素养教育资源共享。探索以线上教育等方式放大优质师资辐射效应,以虚拟仿真方式开展实操训练,弥补现有科学素养教育资源不足。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大与高校、研究所、高新科技企业等机构科学素养教育的合作,使广大中小学生近距离体验高科技的魅力,为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打下基础。

  四、改革师资培养和学习评价模式。改变传统的做报告、听讲座、做试题、拿学分的现有科学教师培训模式,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培育模式,通过项目化训练、操作性培训等,提升科学教育素养师资水平。改革现有科学素养教育重结果轻过程的状况,加大过程考核,鼓励学生积极大胆探索,培养探究能力和责任意识,建立勇敢接受挑战和失败的精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