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民革上海市委会:应规范家校共育 回归教育本源
2021年01月24日 13: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2020年11月初,一位江苏家长的“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的退群宣言受到了大范围的关注,他在视频里愤怒地表达了自己对老师的不满。对这条新闻的评价,多数意见是拍手称快和默默点赞。据某媒体做的小调查,赞成家长做法、建议取消家长群的不在少数。该新闻不仅引爆家长群体,也引起央视等主流媒体关注,基本支持该家长。

  随着该新闻的持续发酵,教育部随即做出公开回应,明确表示,“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正在此间举行的2021年上海两会上,民革上海市委会提出,应规范家校共育,回归教育本源。

  从我国教育体系看,家校共育无疑是儿童教育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大力发展家校共育的初衷无疑是好的。家长群仅仅属于“家校共育”的一小部分。而当前家校共育中的问题,远不止家长“苦家长群久矣”,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亟待引起高度关注和全面规范。

  家校共育是构筑完整育人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乃至高校教育。然而总体来说,已在我国全面推行多年的“家校共育”,尚无专门政策文件加以规范。

  近年来,由于缺乏规范指导,家校矛盾逐渐暴露。面对江苏家长一声吼,大部分家长表示敢怒不敢言。从民革上海市委会对上海家长的调研看,在学校减负的背景下,家长们正在不断增负。不仅是江苏家长怒退的家长群,家长需要承担五花八门的学校事务。从早上维持校门治安,到晚上回家批改孩子作业;从开学完成教室布置,到毕业组织学生晚会;甚至于承担校园的保安、保洁工作等。

  与此同时,随着新课改、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特色学校建设等工作的推进,教师工作量不断增加,尤其是非教学工作不断增加。一些教师的工作重心不在课堂,而在论文撰写、各类竞赛、特色创新等方面。由于现有绩效管理的要求,教师需要完成诸多填表等行政性事务,占据大量工作时间。在各方面压力下,将部分教学工作推向家长成为一种选择,家校共育成为转接教师工作的途径。公平的说,中小学教师已经成为工作负担繁重的人群,猝死事件频发,教师的非教学工作亟待减负。

  民革上海市委会指出,家校共育问题的根源在于学校教育主战场的丧失,教育的重点不再是校内教育,“校内主业校外学”的乱象导致教育教学不是以学校为主。甚至于有人说,家校共育,家在校前。家校共育施行多年,已经到了应该制订明确规则的时候。为此建议应制订家校共育规范、推进教师事务减负、纳入教育督导范围、管制校外教学平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