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乐高”到“橡皮泥” 科研界重塑对纳米材料的认知
2021年01月29日 09: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9日电 (郑莹莹)“通常人们认为纳米固体晶体材料是一种稳固的材料,就像一个乐高玩具,如果我们想要重塑其结构,必须进行拆解才能再构造。但最近10多年的原位研究显示,纳米固体晶体材料远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硬’,而是更像橡皮泥一样具有很强的原位可塑性。”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朱倍恩说。 

  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国际知名期刊《科学》在线刊登了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丹麦科技大学共同合作的一项科研成果,该研究提出并首次实现了界面活性位点的原子级别精准原位调控,对如何从机制出发,自下而上地实现材料、器件的结构精准调控和设计有重要意义。 

  科研人员介绍,表界面结构是决定纳米材料性能的关键因素,但如何调控这一活性界面,是当今科学界的一大挑战。该研究耗时近5年时间,利用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原位表征和第一性原理计算,对原子尺度下一氧化碳催化氧化过程中观察到的催化剂界面活性位点的可逆变化进行了解析,由此理解了活性界面与反应环境之间的动态原位相关关系,最终提出并首次实现了界面活性位点的原子级别精准原位调控。 

  朱倍恩表示,人们通常认为纳米固体晶体材料一旦成型再要调控是非常困难的,而这些原位实验现象显示了一种革命性原位“智造”纳米材料的可能性。但他同时强调,这一切的前提是能合理预测其变化。 

  据悉,浙江大学袁文涛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朱倍恩博士和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方珂为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电镜中心王勇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高嶷研究员、丹麦科技大学Wagner教授和Hansen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