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VIP陪练联合创始人兼CEO徐豪骏: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
2021年01月29日 12: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9日电(徐明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线教育市场发展驶入快车道。随着在线教育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大量资本蜂拥而至,在线教育俨然成为互联网领域的又一新风口。在线教育在一片红海中如何发挥“在线”优势、凸显“教育”本色,进而突出重围?近日,记者专访了VIP陪练联合创始人兼CEO徐豪骏,聊一聊这家在线音乐教育领域头部企业的成功秘笈。

  成立于2016年的VIP陪练是“真人1对1在线乐器陪练模式”的首创者。从最初的4门乐器陪练,发展至今已覆盖32种乐器近乎全品类陪练阵容。从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到二胡、古筝等民族乐器,用户皆可以在平台上为孩子选择匹配的乐器种类,预约不同层级的优质教师进行指导和提升练琴效率。

  据其官方披露,截至目前,VIP陪练累计服务学员数量已突破270万名,每天有近500个城市的琴童通过VIP陪练提高练琴效率,日上课量近30000节。2020年3、7月份,VIP陪练单月营收超过两亿元(人民币,下同),稳居行业头部地位。

  在互联网思维和资本力量的助推下,狂奔的在线教育面临着不少新问题。徐豪骏坦言,在线教育企业不仅要关注企业的营收、增速等指标,更要关注企业发展的健康化和规模化潜力。“不能背离教育的初衷,要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他表示,国家政策的支持、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用户体验才是VIP陪练成为行业中流砥柱的关键。

  政策助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

  日前,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表明美育(音乐、美术、体育等)将力争在2022年全面纳入中考后,“美育”迅速成为家长关注焦点。而据我国家庭课外培训意愿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家长中有62.6%人选择音乐作为艺术培训第一选择。有投资机构预计, 2022年在线音乐教育市场将达到4000亿元的规模, 仅在线陪练市场的需求就可能高达1000亿元左右。

  徐豪骏指出,学习乐器与学习其它技能不同,课后的练习尤为重要。目前,学琴孩子基本上都是花20%的时间上课学习,其余80%的时间用来大量练习。但是由于家长专业性欠缺、时间不足等原因,导致孩子练习效率低、感到孤独等问题产生。

  VIP陪练首创的“真人一对一在线乐器陪练”,不仅能够为孩子练琴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还能通过与孩子互动增强练琴的乐趣,从而完善练琴前端后端的学习闭环。“相信音乐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成分,在政策红利和科技发展的双重加码下必将成为更多家庭教育支出的首选”。

  雄厚师资力量搭建竞争壁垒

  “强大的优秀师资团队是我们的护城河”,据徐豪骏介绍,深耘在线乐器陪练赛道5年,VIP陪练一直将优质教师资源视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前,VIP陪练平台拥有超过30000名陪练教师,覆盖全国80%知名音乐院校。在教师选拔方面,平台制定了严格的教师甄选体系,“需要通过筛选、测试、培训、考核等7道流程筛选,其中仅入职培训这道流程就包括心理学、专业素质、企业文化宣导等6个方面的考察培训,最终上岗率仅3%。”

  “从2018年11月,我们就联合百所高校音乐院校成立妙克艺术人才基地,并投入6000万成立基金,共同探索音乐教育的研究和学生全面发展的课题,将国内外优秀的音乐教育理念,通过这些高校的不断研究,输出和普惠到需求端。” 如今,VIP陪练与全国超过70%以上的音乐专业类高等院校达成协议,与150所非北上广音乐学校达成“五年唯一”的独家合作,源源不断地为VIP陪练平台输送专业音乐类教师资源。

  此外,VIP陪练还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变化,不断更新服务资源。从2019年9月,VIP陪练正式推出“教师体系升级”制度,对教师工作进行多维度评级考核,将旗下教师分为优选老师、王牌老师、11大名校老师及演奏级老师,为学生家长提供更细致化选择。

  AI技术优化用户体验

  “企业的眼里不应该只有规模,更要沉下心来为用户解决问题”,徐豪骏强调,VIP陪练始终坚持将“让每一次练琴都有价值”作为整个品牌和团队的核心价值,在用户体验上“花了大力气”。“比如,家长多久上一次我们的APP?会不会向朋友推荐?孩子上课的互动次数多不多?会不会迟到早退?这些可量化的数据,都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

  为此,VIP陪练自成立以来,便持续进行技术和智能产品进行升级,从鱼眼镜头到鹰眼镜头再到升级的第四代镜头,为陪练教学带来更优质的可视范围与清晰度;“智能教室”通过对琴童的动作记录与智能分析,洞察孩子们上课的表现,以便于教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

  VIP陪练还成立了人工智能团队,并于2020年末上线了AI陪练平台“小马AI陪练”,用算法来纠正孩子的错音、节奏等问题。让孩子无需约课,24小时随时练琴,既解放了家长又降低了近3/4的客单价,让家长不为“名师价”所累。“小马AI相当于是VIP陪练一个‘辅助插件’,这也是我们对未来音乐素质教育的一种全新尝试”。

  同时,VIP陪练在2019年7月正式签约国际钢琴大师郎朗作为品牌音乐大使之后,携手郎朗共同打造了《天才小琴童》第二季,于2020年6月21日以“与郎朗面对面暨天才小琴童第二季颁奖盛典”云直播音乐会的形式完美收官,为热爱音乐的小琴童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和接受大师当面指导的机会。此外,VIP陪练上线推出了“VIP陪练星途乐团招募计划”,力图用“期待一个完美未来,不如一起玩个乐团!”的概念来营造学习乐器、追求音乐梦想道路上结伴前行的良好氛围,以琴会友,用音乐来交朋友,从而增进“陪练”之于琴童在音乐逐梦之路上的美好愿景和意义。

  中国有3000万琴童,但北上广深的琴童只有500多万,三四线城市对音乐等素质教育的潜在需求远远没释放。“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上优质的教育资源提供者比起一线还是有差距,很多家长有经济条件却挑选不到合适的优质资源”,徐豪骏说,2021年,VIP陪练将把目光放向二三四线城市用户。“价廉物美”的小马AI陪练的推出,正是其进军下沉市场中的一步。

  “过去5年我们围绕‘陪练’业务,往后5年,我们将围绕‘音乐’业务进行发展”,徐豪骏笑着表示,已斩获如“2020年新浪五星金牌教研团队”“2020胡润中国瞪羚企业”等诸多奖项的VIP陪练,未来将不仅是一个提供陪练服务的平台,而是一个音乐教育的综合服务平台,“我们希望全方位地以音乐教育这条道往下去钻,提供给用户更多的价值和体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