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师生用网络微视频接力迎接建党百年,唱响教育好声音
2021年02月19日 10: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9日电(记者 陈静)迎接建党百年,追梦2035!记者19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 18日,“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策划推出的“我和我的学校·追梦‘申音’”网络微视频接力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浦东新区观澜小学的师生们通过首期微视频接力联动,生动展现了他们的知史爱党、家国情怀和美好憧憬。

  “我和我的学校”网络微视频接力活动由教育部发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精心策划“追梦‘申音’”这一主题,激励广大师生挖掘并讲述“我和学校”的故事,感受“十三五”时期发展建设成就,畅想“十四五”及2035年的美好蓝图,传递上海学子追梦奋进的教育好声音。这也是上海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抓好“十四五”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生动践行。

  复旦大学:《追梦百年 砥砺初心》

  在复旦大学《追梦百年 砥砺初心》的网络微视频中,该校四位不同专业的学生讲述了青年一代如何在各自领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以及他们对2035年学校与国家发展前景的期待。

  2020年10月12日,王政民收到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直博生的录取通知,即将在复旦开启又一个五年。作为一名复旦医学生,他的目标不仅是救治病人,更希望成为研究型医生,探索经验分享给世界。

  2019年,凝聚态物理专业17级研究生倪佳敏以笔试总分双第一的成绩通过了博士资格考核。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是倪佳敏的兴趣所在,他希望自己能够始终保持和拥有对于进步、对于世界、对于爱和生活的那份激情。

  2017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汉语言文学专业16级本科生张向旭开始了两年服兵役生活。两年的入伍经历让张向旭有了毕业后下基层锻炼的规划,他希望有机会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实事,当好人民的子弟兵!

  2018年,程俏媛通过推荐免试进入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20年初,她加入了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参观团队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她深信,“到2035年,我们一定会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更强大的声音。”

  上海电机学院:《奋进之路 追梦前行》

  上海电机学院的网络微视频,讲述了师生追梦前行的奋进之路。机械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杨阳,为了学习一门真正有用、能推动社会发展的技术,选择来到上海电机学院求学。学校提供许多机会,让他可以参与到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前沿研究中去,可以将知识技能很快运用到工作中。目前在临港特斯拉实习的他,希望能学习更多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向着技术管理的方向发展,多为国家做贡献。

  “上海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李靖超说,自己的最大梦想就是要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为前沿科技领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让学生关心前沿科技发展,激发他们的情怀与理想,研发更高质量更前沿的科技成果,支撑国家未来建设与发展。

  上海市大件热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材料学院院长李荣斌介绍说,学校近年来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断探索产教融合交叉的新工科实践,实现产教价值共同、育人共同、文化共同,开启全面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新征程,这也为“追梦2035”奠定了基础。

  上海中医药大学:《岐黄追梦》

  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姚重界学习祖国传统医学十余年的姚重界,身怀针灸、推拿、功法三种传统技能,去年学校系统227名“白衣战士”寒冬逆行,亮出了全球抗疫的“中国方案”,他则在后方参与了导师领衔的中医药科研攻关项目,将创编的“抗疫强身功”推广到武汉病区。研究成果被世界卫生组织收录和发布,该功法作为科普处方上传社交媒体后,获得超过50万次的点击量。

  何泽慧热爱传统文化,在学医和练古筝中追寻古典之美,并和伙伴们一起彰显国粹,弘扬文化。为了追求最美的志向,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融入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追随老一辈中药人的足迹,磨砺青春,攻坚克难,将传统医学的美带给更多人。

  张晓燕聚焦“岐黄文化与文化自信”选题,先后获得上海市大学生思政及理论宣讲比赛一等奖。学校首创的“沛然计划”双导师制的培养项目,为她开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之门。

  浦东新区观澜小学:《百年观澜 追梦2035》

  上海浦东新区观澜小学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百年老校。悠悠古城墙畔,队员们听到了劳动人民抵御倭寇时誓死拼搏的怒吼,抚到了建党100年以来的巨变,看到了浦东开发开放的日新月异。这里的一砖一土,见证了观澜学子们一代一代的成长。

  学校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们探寻城墙奥秘,了解百年校史;感受古镇底蕴,追寻伟人足迹,红博馆里学队史,内史第前立誓言。学校还精心策划寻根之旅,把入队仪式与了解古镇文化,传承优秀传统结合起来,让学子永葆中国心。

  据悉,“我和我的学校·追梦‘申音’”网络微视频接力活动发起后,反响热烈,已有40余所上海高校和10多所各具特色的中小学踊跃报名。“上海教育”官方微信和微博将从2月18日起,持续推送各学校精心制作的网络微视频。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