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区块链研发团队取得新突破 “树图区块链公有链系统1.0版本”发布
2021年02月27日 2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7日电 (郑莹莹)“当前,以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战略前沿技术发展和竞争的焦点。”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27日于上海区块链创新策源工作推进会暨重大成果发布会上说。他表示,根据《上海区块链技术发展白皮书》的最新统计,上海市从事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的企业已超过400家,已初步形成了徐汇西岸、杨浦区块链大厦、静安市北区块链生态谷、虹口金融科技大厦等特色产业园区。

  当天,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的“Conflux树图区块链公有链系统1.0版本”在会上发布。

  Conflux树图创始人龙凡在远程视频分享中说,Conflux树图公有链系统1.0版本,分三个技术过渡阶段,于2020年10月29日完成全部上线。截至目前,树图公链1.0系统已平稳运行120天,系统处理了来自上万名用户超过400万笔交易(现在系统每天处理约4万笔交易)。

  据介绍,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研究的(Tree Graph)区块高性能共识排序算法,成就了Conflux树图公有链系统1.0,在不牺牲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程度的前提下,突破了区块链在交易吞吐量(TPS)和确认时间(Confimation Latency)的公有链系统性能瓶颈,每秒可处理3000+笔交易,是现有比特币系统性能的428倍,以太坊系统的75倍。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CTO伍鸣表示,长期以来,区块链系统的性能一直是制约其发展和普及的瓶颈,特别是公有链,由于性能的限制,用户之间必须互相竞价,价高者才能把自己的交易记录到区块链上。这样的使用体验就像我们刚刚能用手机上网的时候,又贵又慢,高昂的费用将很多潜在用户挡在门外,也扼杀了无数潜在的区块链应用。

  他表示,目前全球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公链是比特币系统和以太坊系统。比特币每秒最多能处理7笔交易,每笔交易(不算排队等待上链的时间)上链以后还需要大约1小时才能确认;以太坊每秒能处理大约30~40笔交易,交易确认时间是10分钟。作为对比,我们日常用的Visa支付系统实际吞吐量是每秒处理1500至3000笔交易,确认时间大约10秒钟。所以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使用体验距离广泛赋能各行各业还有很远的距离。 Conflux树图公有链系统1.0版本,实现了每秒处理超过3000笔交易的吞吐量,并将交易确认时间压缩到30秒以内,使用体验已经接近传统的中心化系统,足以承载大规模的区块链应用。

  树图方面的资料显示,树图区块链技术团队聚集了一批分布式计算、密码学、博弈论、计算机系统方向的年轻顶尖华人科学家和世界级开发极客。上海引进该团队创建的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于2020年1月9日揭牌成立。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参与到树图研究院分布式共识算法的理论正确性的证明工作中。

  当天的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共同主办。近年来,上海全力推进区块链领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点聚焦区块链高效共识算法、安全机制、智能合约等底层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前瞻布局,相关企业、研究机构纷纷研发了自主开源区块链底层基础平台并开展了应用示范,一批新兴技术正加快支撑和赋能产业发展。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表示,希望树图进一步加强区块链底层技术发展和开源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开展区块链国际标准研究,做出更多的上海贡献,集聚更大的中国力量,产生更好的国际影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