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爱国主义深入人心
2021年03月30日 16: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0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始发地,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践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生动例证。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30日披露,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与松江区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会,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同志,作题为《从上海看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的辅导报告。

 

 

  严爱云表示,应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靠忠诚经受考验、靠忠诚战胜困难、靠忠诚发展壮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与松江区区长李谦签署《支持松江区创建上海市“三全育人”示范城区的协议》,将共同推进区校理论武装共建计划、党建资源共享计划、思政课程共创计划、日常思政共育计划、人才队伍共培计划等一系列重点举措,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群体,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向松江辖区内的上海天文博物馆、陈云与松江区农民暴动史料展等10家单位授予“上海市‘三全育人’校外思政教育基地”铭牌,发掘整理其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并向大中小学开放,变思政小课堂为社会大课堂,让爱国主义深入人心,让劳动教育、科技创新教育等落地生根。

  听行业青年讲城市发展,跟青年榜样看城市建设,聚青年学子讲百年党史,领党团骨干学基层治理……在复旦大学“青年体悟人民城市”系列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上海16个区以及相关行业的近百名优秀青年担任讲师团成员,围绕“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基层实景”“奋斗前景”四个主题,走进团支部,为青年学子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城市建设、基层治理、行业发展的鲜活案例,用青年人的语言引导青年学习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

  “从11年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至今,我原本觉得社区工作就是处理一些零碎的小事,但后来我发现,这些小事一件一件积累起来就是服务老百姓的大事”。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华磊带来了《绽放青春,创造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微团课。她分享了在创造群众家门口的幸福生活中绽放青春的故事,并感到,做好社区治理,要做好社区青年的“引路人”、社区服务的“有心人”、社区平安的“守护人”。

  “中国的天空上原本没有一架中国自己的大型客机,直到2017年5月5日,航空人用11年的付出,把这个数字变成了1。”《从巍巍学府到未来工厂》的讲师是中国商飞团委委员杨帆,这位“大飞机青年”讲述了一位青年用青春书写奋斗的故事。他表示,面对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期,很多关键领域需要青年去奋斗,复旦学子理应冲锋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跑出新成绩,“带着家国情怀去奋斗,个人的价值也会同事业的成功一起绽放!”

 

 

  在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基层党支部如何能让党史学习变得新锐而卓有成效?如何做到“以党建促发展,以创新促创效”?记者30日走访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党委获悉,其创新打造党史互动学习平台,激励核电人点燃心中那团火,激活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原子核”的巨大活力。

摄影 陈进
摄影 陈进

  在主题党日的活动现场,党员们戴上VR设备,观看全景式影片《遵义会议》前,通过专题纪录片回顾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克服西方技术封锁,建成第一座自主设计的秦山核电站,在核电发展史上创造出“国之光荣”精神……亲历那段历史的老一辈创业者缪鸿兴给党员们讲述了自己把秦山核电设计图纸摊在地上向国家领导人作汇报的故事,更是激奋年轻工程技术人员要接好接力棒,做好技术攻坚和创新,利用VR、AR等新技术让中国人自己的核电站更安全、更先进、更舒适,实现核电领域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共筑核电强国梦。

摄影 陈进
摄影 陈进

  据了解,基层党组织的这种学党史的创新形式深受党员喜爱,满足了党员对党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化、人性化、创新性、互动性方面的高期望,而且让党建活动可复制、可推广、效率高,操作性强,出差在外的党员也通过手机、电脑端一起“云上”互动学党史,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良好实践。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