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AI助力环卫智能化升级 人工智能环卫智能化产业联盟在沪成立
2021年03月30日 20: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0日电 (郑莹莹)为助力环卫智能化升级,3月30日,主题为“AI闪耀环卫智能化”峰会暨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卫智能化产业联盟启动仪式在沪召开。会上,现场嘉宾共同见证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卫智能化产业联盟”的成立仪式,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卫智能化服务平台”的发布。

  为进一步集聚智能环卫领域专家学者和领跑企业,联合环卫清洁领域的产、学、研、用、资和服等单位,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建设人工智能环卫技术创新生态体系,多方联合发起产业联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联盟指导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与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智能环卫专业委员会、长三角产业发展研究院、AIII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深兰科技(排名不分先后),共同倡议发起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卫智能化产业联盟。

  深兰科技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将致力于搭建链接政府监管部门、供应商和服务商等各方面资源的高效交流合作平台,依托深兰科技的科研技术能力和综合能力,探索和建立新的行业商业模式,疏通技术与市场连接运维,助力各领域企业项目落地,开拓更大市场。深兰还将让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更加直接对接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新成立联盟的平台交流价值,赋能国家智慧城市发展,赋能智慧环卫发展,赋能经济“双循环”发展。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发展处处长石伯明在致辞中表示,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是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城市环卫智能化建设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管理和平稳运行的基础要素。

  据介绍,“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卫智能化产业联盟”及深兰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卫智能化的服务平台将助力人工智能技术链接到环卫产业链各个环节,也将赋能未来四大智慧城市化发展重要规划的推进:上海将以重大、重点政策创新来推动规划布局;以实施创新项目来打造产业大集群;以重大应用场景来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来带动大生态。

  说到环卫产业的智能化发展,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熊垓智表示,智慧环卫是智慧城市的底层和基础,快速推动智慧环卫建设能够实现整个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实现降本增效,大幅提升能效。集聚上中下游产业链的智慧力量是联盟成立最为立竿见影的成效,有助推动实现机制创新、体制创新、法治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五大创新机制,促进产业升级。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智慧环卫专业委员会曹曼博士表示,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正在向国内智慧城市发展注入力量,深兰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通过实现链接政府、供需和服务等领域的力量,为智慧环卫产业发展搭建了开放平台,更为未来形成发展与统筹规划提供标准。

  经过推选,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万胜洁宝清洁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福建榕工环保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梁玉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至诚保洁清洗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安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清清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据了解,联盟拥有首批成员单位70余家,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拓展联盟会员单位。

  会议期间,深兰科技还重磅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卫智能化服务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利用了人工智能软硬结合的技术、长期共生的平台服务模式以及资本要素,成为链接环卫设备机具企业和环卫保洁服务企业的桥梁和能力的赋能中心,用AI技术和资本能力打造环卫保洁企业和环卫设备机具企业长期共生关系和持续收入成长模型,帮助环卫机具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和环卫服务企业解痛点、破难点、化焦点、放能量、促升级。

  深兰科技创始人、CEO陈海波表示:深兰坚持“沃土”模式发展形态,将孵化更多科技成果,坚持不懈地开发AI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极推动智能环卫产业升级,全力打造AI生态圈,助推经济发展。

  对于平台未来的规划,陈海波提出了四大方向:一、该平台将方便获取机具的类型数量,用较少的人创造更多利润;二、该平台将促进AI技术成果落地、获取更多场景数据,提升AI能力;三、该平台将盘活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市容环卫形象;四、该平台将联合打造出满足客户需求的智能化机具、提高利润。

  据了解,深兰深耕智能环卫领域多年,在过去几年中,用智能产品和优质的解决方案完成了环卫领域几大标杆场景的应用落地。去年年初,深兰智能环卫板块的拳头产品深兰AI智能扫路机等环卫智能化产品以及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就成功引入支持了深圳宝安区政府环卫70亿的PPP项目。

  会议现场,还举办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卫智能化服务平台首批示范工程签约仪式,深兰与浙江宁波市奉化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鞍山达道湾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城管局举行全国性行业示范工程签约,与福建榕工环保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新一代人工智能环卫智能化服务平台产品服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